首页>要闻 要闻

解码“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6年05月16日 22: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考古创新:不仅是技术,还有理念

自1990年至今,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已举办了26届,并有260个项目入选。根据评选标准,项目本身虽然考的是“古”,但评选的却是“新”。从今年的“十大”名单来看,至少体现了两大创新:

--新技术、新方法的运用。骨骼分析依旧成为破解基因密码的必要手段。江苏兴化、东台蒋庄遗址的人骨保存相对完好,考古学家通过DNA检测、元素含量检测等手段对234具骨骼进行分析,解答了5000年前同一片墓地里的“良渚人”是否有亲属关系、食谱中的荤素比例、甚至将先民的生活时间精确到几十年范围内等历史谜题。

实验室考古的广泛运用成为一大亮点。海昏侯墓发掘大量使用了实验室考古方式,套箱提取了包括主棺在内的近百件(套)文物,并在国内田野考古史上首次引进了低氧工作室。无独有偶,为甲午海战史和世界海军舰艇史提供珍贵实物资料的“丹东一号”沉船,此前通过抽沙清理和小探方解剖相结合的方式,大面积揭露了舰体外壳,下一步工作也寄希望于整体打捞后进行实验室考古。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资深教授、本届评委会主任委员李伯谦介绍,这次25个备选项目都有科技考古手段的应用,如直升机、三维扫描测图、红外影像技术、拉曼光谱等等,标志着我国考古学的进步。

--先进文保、发掘理念贯穿始终。一方面是文保与发掘同步。国家文物局近年来高度重视文保力量在考古发掘中的体现,多次派遣专家组入驻各大考古工地。据记者了解,海昏侯墓的专家组与当地文物考古研究所的队员在工地同吃同住已逾一年多,在考古发掘前期制定了大量科学、系统的发掘方案,尽可能地将人为对文物的破坏降到最低。

另一方面在于考古成果走出“象牙塔”。无论是海昏侯墓,还是“丹东一号”沉船,在发掘过程中就进行了直播并引发极大关注。比如说,海昏侯墓从去年11月至今,已在江西、北京两地举办精品文物展,参观人数仅江西一个月就破18万,北京展出逾两月后至今仍每个周末预约爆满;海昏侯俨然成为新的文化IP,从考古界向出版界、旅游界、影视界延伸。

“推广文物保护理念,打破考古的神秘感,专业人士需要主动出击,走出实验室、考古现场与公众交流。”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认为,考古学研究成果的大众化有利于弘扬中华传统文明、增强民族自豪感,反过来能促进文化遗产的保护。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