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狂放奇崛的明末清初五书家

2016年05月18日 16:17 | 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 

为期两个月的“新理异态——明末清初五家书画展”(4月30日-6月30日)目前正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武英殿开展,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明末清初著名书法家张瑞图、黄道周、倪元璐、王铎、傅山五人的书法作品及绘画、文集刻本。五家书法创作一反当时流行的“秀美”书风,以狂放奇崛的行草书名世,在书法史上独树一帜,所以被称为“新理异态”。


1448241460633126


傅山草书孟浩然诗卷(局部)


倪元璐《行草书题小桃源图诗轴》


王铎《溪山紫翠图》轴


黄道周《赠龙尹诗扇》金笺 楷书


王铎《草书临帖扇面》金笺本


北京故宫博物院“新理异态——明末清初五家书画展”分三个单元,共展出105件文物。其中书法54件,绘画14件,碑帖10册,古籍27册。第一单元“临古创新”以碑帖和书法逐一对比的形式,显示了五家临古的历程;第二单元“笔走龙蛇”展示了五家行草书的成就;第三单元“书画兼能”展出了五家绘画创作和传世文集,显示了他们全面的艺术、文学修养。

明末清初张瑞图、黄道周、王铎、倪元璐、傅山五人,以笔力刚强、狂放奇崛的行草书在书法艺术史上独树一帜,是当时“个性书派”、“书法变革潮流”的代表人物。他们的书法虽以“创新”为人瞩目,但并非全出自我,而是有着深厚的“临古”根基。

张瑞图、黄道周小楷功力深厚,结字严谨。二人都师法钟繇,前者得其瘦劲,后者取其 宽博。倪元璐于晋人外,早岁专学苏轼,笔意灵逸而结字可见学苏痕迹。王铎浸淫二王,为公认帖学大师。其临帖作品多行草大字,狂放而不逾矩,师古而多创造。傅山于书学传统领会颇深,行草有两种面目。早年受祝允明影响,有遒美潇洒一类作品传世;晚年笔意古拙恣放,自成一家。

五人在追求个性、崇尚奇变的时代风气影响下,都走向了自出机杼的书法艺术创作道路。

黄道周的作品能于刚拙沉稳之中,借笔墨的轻重缓急,传递出潇洒不群的气质。张瑞图笔下的山水汲取宋元名家长处,喜用重墨、焦墨作树石,造境险奇。倪元璐深谙画理,绘画讲求形神兼备,形成清健爽利的笔墨特征。王铎善画山水与梅兰竹石,讲究墨法变化,评者认为其作意境沉远,可夺造化之功。傅山的绘画凭借内在的骨力与意境取胜,其孤傲清高的性格与磊落不群的气质跃然纸端。纵观五家画作,多将书法用笔入画,图写山川、花木以抒发内心情感,表达精神寄托,俨然成为明清鼎革前后卓然独立的艺术群体。

诗文创作亦为五家所长,这在各自诗文集中多有体现。

编辑:陈佳

关键词:狂放奇崛 明末清初 五书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