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被列入全国传染病信息报告系统

2016年05月19日 10:05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央广记者 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广东两地15号先后报告两起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两名患者都是从寨卡病毒疫情发生国委内瑞拉回国人员,目前患者情况稳定,正在接受隔离治疗。目前,疾控部门已将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列入全国传染病信息报告系统,实行网络直报。

今年2月以来,我国内地已经报告了17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其中广东报告12例,目前无死亡病例报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李德新表示,随着气温回升,逐渐进入蚊媒活动活跃期,由输入病例引起本地感染的风险可能加大。

李德新:美洲疫情稳定,我们的病人都是输入性的。过去很长的时间都没有,最近又有两例,情况还是稳定的,但是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蚊子活动增强,造成本地传播的风险加大,总的来说还是可以控制的,病人还是少。我们现在已经高度警惕了,口岸和地方都已经在监测了。

我国质检等部门已经发出公告,要求来自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如有发热、皮疹等相关症状者主动申报。同时,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已配备寨卡病毒检测试剂,开展快速检测和实验室检测等工作。李德新表示,目前,疾控部门已将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列入全国传染病信息报告系统,实行网络直报。

李德新:有没有这样的病人,要早点发现,加强实验室检测,因为你不做实验室检测没办法确诊。一旦发现疫情要采取措施,包括蚊虫控制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全国传染病信息报告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