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全文

2016年05月19日 14:06 | 作者: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今年民革中央出台的一号文件就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5月17日,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骨干培训班开班式上,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在讲话中传递诸多信息,其中首次公开提及的民革中央“一号文件”,一经报道后,在民革内外引发巨大关注。

据悉,这是民革中央历史上首次下发关于参政议政工作的“一号文件”。民革中央“一号文件”是如何出炉的?有何背景和深意?内容有何亮点?将给民革参政议政乃至全党工作带来哪些影响?对此,记者进行了多方了解和采访。

民革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

革中〔2016〕1号

民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中央各工作部门,团结报社、团结出版社:

中共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事业取得长足进展。民革十二大以来,民革中央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对参加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为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特别是围绕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编制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供给侧改革等建言献策,提出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切实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民革十二大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部署,坚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

(二)工作方针。按照“发挥优势,‘联结’特色,找准切入点,打造新亮点”的思路,着力打造“立足本地、放眼全国,南北互动、东中西交流,优势互补、各级组织相互促进”的平台,选题要注重“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注重顶层设计、整合资源,争取中共党委政府支持、专家参与。

(三)目标任务。通过民革各级组织间相互协作,更好地发挥民革的组织优势和整体功能,使民革全党参政议政工作整体跃上新台阶。

二、 工作原则

参政议政工作应调动民革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在工作中做到“四个坚持”。

(一)坚持统筹规划。按照中共中央的统一部署,通过民革中央的组织协调,整合民革各级组织优势资源,结合民革各级组织的实际,引导各级组织有序开展工作,增强工作实效。

(二)坚持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民革组织在信息资源、渠道资源、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各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全党参政议政工作共同发展。

(三)坚持任务共担。对于一些重点项目和重要活动,由中央与地方共同协商、共同承担、共同开展、共同推进。

(四)坚持成果共享。鼓励中央与地方、地方与地方之间联合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民革各级组织共同分享除涉密以外的参政议政工作成果和经验。

三、 工作方法

参政议政工作应在规划、选题、调研、集智、考核等关键环节不断改善工作方法。

(一)注重规划前置。提早谋划重要参政议政活动的先期筹备工作,围绕重要会议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座谈会、全国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和各类协商会议,提前统筹部署,做好前期专题调研和联络协调工作,提升全党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革中央 一号文件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