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内瑞拉“穷得只剩石油”?总统宣布全国戒严

2016年05月20日 09:1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委内瑞拉“穷得只剩石油”?总统宣布全国戒严

委内瑞拉“穷得只剩石油”?总统宣布全国戒严

委内瑞拉国内紧张的局势近期愈演愈烈。

当地时间18日,总统马杜罗称,一旦反政府示威演化为暴力活动,他将进一步提升紧急状态等级。而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卡普里莱斯则对军方“喊话”,敦促军方做出选择,军方要决定是和宪法还是和马杜罗站在一起。此番表态为委内瑞拉局势增添不确定性。

今年以来,由于原油价格仍持续下跌,委内瑞拉国内的经济形势不断恶化。马杜罗宣布全国戒严,但这一举措无助于缓解局势。委内瑞拉执政党能否力挽狂澜?

中国承建高铁成烂尾工程

据媒体日前报道,曾寄希望为南美第一条高铁的拉蒂纳科-阿纳科铁路现在几乎荒废。这条位于委内瑞拉的高铁原本可以成为中国高铁技术和中国资金走向世界的标志,但现在却成为烂尾工程。

该高铁项目合同总额高达75亿美元,全长400多公里,预计每年运送500万人次乘客和980万吨货物。项目于2009年开工建设,原计划2012年完工。

“这条铁路早就出现问题,症结主要在委方。他们的支付能力存在问题,工程价值75亿美元让他们有点吃不消。委内瑞拉主要依靠石油收入获得外汇,现在原油价格暴跌,经济情况很糟糕,因此外汇储备少,支付能力差。”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研究员、委内瑞拉问题专家王鹏告诉新京报记者。

委内瑞拉经济结构单一,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原油出口,大部分生活必需品都通过进口。如今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外汇收入减少,必然影响进口,食品等物资稀缺在所难免。

目前委内瑞拉民众正遭受通货膨胀恶化,食品短缺的艰难局面,去年,委内瑞拉经济萎缩5.7%,官方的通货膨胀率评估也最高达到180%。民众大量涌向超市哄抢食品,为此,委内瑞拉政府不得不动用军队看守,并采取排号形式进入超市。

雪上加霜的是,因遭遇持续干旱,供水和供电也面临困难。为了缓解能源危机,委内瑞拉政府实施公务员每周工作2天、休息5天的临时措施,还将时钟回拨半小时以充分利用日间时光、全国每天轮流断电4小时。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委内瑞拉 穷得只剩石油 全国戒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