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小学校长涉奸杀少女被关24年喊冤 河南启动复查

2016年05月24日 10:31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多名证人称曾被关押被迫改口

薛凤起在刚被警方带走时就交代了自己1991年6月1日上午的行踪。薛华锋和薛存让证实,当天早上8点多,薛凤起先离家到40多米外的薛华锋家买烟,碰到薛存让,薛存让和他一起卖过化肥,催他去收化肥账。

之后他去了村委秘书程现立家,再去韩发祥家要账、去韩本正家看刨树,之后路过薛子光家,在他家包了会儿饺子,停了几分钟后,又去薛套军家要账,出来后,路过村小学,看了一会儿小学盖教学楼,就直接回家了,“从薛套军家拿了两根钢筋棍,交给我老婆,然后就到我哥哥薛运光家打麻将了,中午回家吃饭,下午又继续打,到天黑后才回家”。

作为证人,韩发祥被带到县公安局一间屋内,被要求坐在地上,双手被铐在桌腿上,在他坚持证明薛凤起当天到他家要账后被送进看守所、剃了光头,关押10多天。

韩发祥称,自己被关并未拿到法律手续,提审时遭民警用皮带抽打,“不让我说是6月1日那天到我家要的账”。韩发祥又被要求在笔录上签字,“签字的时候连笔都拿不稳,更不敢看笔录内容”。

韩本正证实薛凤起去他家看了刨树,也被警方以包庇薛凤起为由关押了约一周,之后改口称记不清具体日期后获释。

当年的村委秘书程现立称,薛凤起被带走次日,公安局副局长王进然把党支部、村委会人员都叫到村支书家开会,“让两委重点调查6月1日这天薛凤起的行踪,村支书让我和村长薛子光重点落实”。

程现立称,当天薛凤起确实去了他家,和他商量找人帮他安装车棚的事,之后去理发。

当天上午,村长薛子光的3个女儿去看他,薛凤起路过进去坐了会儿。

程现立和薛子光还调查到薛凤起去程文奎家理发、到韩发祥家要账、韩本正家刨树等,并都写了证明。

次日,程现立和薛子光等多人到县公安局送证明材料,“但公安局副局长王进然接过材料后说,此案已破,薛凤起招认了,你们回去吧,不要管这事了”。

不久,检察院又找程现立调查,程现立如实讲述。但几天后公安又找他调查,他如实讲述后,现场公安称要以其收了好处、包庇薛凤起为由将其关进看守所,无奈之下,程现立按照警方的引导,说记不清薛凤起在哪天去他家了。之后的几年内,他和家人内心一直恐惧不安,因昧心作证而感到对不起薛凤起,又害怕哪天公安局的人还会找他,“精神受到极大摧残”。

薛凤起的哥哥薛运光也被抓了。薛凤起称,他在看守所期间,和他关在一起的劳动犯(因罪轻在看守所服刑)樊建强曾帮他给家人写信,“把我当天上午的行踪说了一遍,目的是想让家人明白我没做那见不得人的坏事”。

记者辗转找到樊建强当时的妻子,获悉樊建强已喝药自杀近20年,其妻已改嫁,想不起樊建强是否曾跟她提过为薛凤起写信一事。

薛运光称,薛凤起被抓数天后,有一名男子骑车来到他家,说薛凤起写了一封信给他,他打开发现不是薛凤起的字,只看了抬头就把信烧了。很快他就被拘留,理由是串供。薛运光被关了约半年后获释,但没拿到任何法律文书。

关于串供,还有两张纸条。

薛凤起说,“我被拘留第二天家人来送被子时,让我看了一个二指宽的纸条,内容是‘这事到底是不是你干的?你说实话’,署名是薛运光、薛子光、薛存让、程现立”。之后还有一次,看守所指导员把他提到值班室,让他看了第二张纸条,大意是“凤起,王所长是自己人,有啥事给他说,是你就承认,不是你打死也不能认”,署名是薛运光。

这在长垣县法院的判决书中成了薛凤起推翻有罪供述的原因。

编辑:杨岚

关键词:小学校长 涉奸杀少女 被关24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