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完善运行机制 创新督办形式 凝聚多方合力 增强媒体宣传

山东宁津县政协提升提案办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2016年05月25日 14:27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宁津县政协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实现价值的关键环节来抓,通过完善运行机制,创新督办形式,凝聚多方合力,增强媒体宣传四举措,积极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高,提案落实率大幅提升,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完善运行机制,提升规范化水平。宁津县政协从规范提案办理工作程序入手,逐步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制度保障,理顺工作思路,确保提案办理工作有序开展。每年全委会后,提案委会同县府办督查科就提案交办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向承办单位下发《提案承办通知书》,严肃交办环节,提高承办单位思想认识。协助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案办理任务,严格要求承办单位自收到提案之日起3个月内办理完毕,并逐件书面答复提案人。实行提案办理结果意见反馈制度,向委员下发《提案办理情况意见回执表》,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意见建议,让委员参与到提案办理落实过程中,实现委员与承办单位良性互动。

创新督办形式,提高办理实效。宁津县政协在促进提案办理落实上狠下功夫,积极探索提案办理新形式、新方法,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每年在立案提案中,筛选出3-5件重点提案,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强化重点提案重点督办,突出重点提案督办的示范作用。提案委充分发挥提案组织者、协调者、促进者的重要作用,有规划有步骤地实施常规性督办,对提案办理情况实行全程跟进。同时探索开展面对面协商督办,通过召开提案面商会督办,组织现场视察督办,开展评议督办,创造更多面商机会,畅通提办双方沟通渠道,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凝聚多方合力,加大督办力度。宁津县政协积极争取各方的支持与配合,不断凝集提案办理工作合力,逐步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局面。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批办提案,分管领导参加提案交办会,把办理工作落实到具体承办单位,并就如何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县政协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关键来抓。常委会议、主席办公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主要领导分工督办重点提案,定期听取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各专门委员会主动参与提案工作,协助开展督办活动。提案委具体组织开展提案工作,严格落实提案督办工作措施。各承办单位积极办理政协提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办理目标,落实办理责任,配备办理人员,确保完成办理任务。

增强媒体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宁津县政协把宣传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宣传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内容,扩大社会影响,增强公众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了解和认识。今年4月,县政协联合县电视台,制作了《提案办理惠民生》专题节目,节目从提案人、承办单位、受益群众三方的视角来阐释提案工作,对提案的提出、交办、办理落实过程进行了系统全面报道,节目播出后,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县政协还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宣传提案办理工作。在县政府、县政协网站开辟提案办理工作专栏,公布提案内容、承办单位、办理结果等信息,让公众参与办理结果点评,发挥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促进提案更好地办理落实。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宁津县政协 提案办理工作 人民政协履行职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