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柳州市政协专题协商民族民俗村寨保护与利用

实现非遗保护和脱贫致富的双赢

2016年05月25日 14:56 | 作者:李理想 | 来源:广西政协报
分享到: 

“既要保护好民族民俗村寨的建筑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要让村民从保护中获取收益,脱贫致富,实现非遗保护和脱贫致富的双赢。”5月4日,柳州市政协就重点课题“民族民俗村寨保护与利用”召开专题协商会,市发改、住建、文化等8个政府部门与会人员纷纷建言。

“在全国34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广西共有59个,柳州有24个少数民族村寨上榜,位居全区首位。”市政协民宗委负责人表示,这些村寨涵盖了仫佬族、壮族、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民居为主的特色村寨,具有极高的保护价值和利用前景。

然而一些村寨“老龄化”“空巢化”现象严重,木结构的古民居逐渐老化甚至损毁,加上村民“拆旧建新”,原有古村风貌遭到破坏,亟待有效保护。市发改委、规划局建议,应科学制定民族民俗村寨保护利用规划,加强规划设计引导;加快对少数民族特色建筑文化和建筑元素的总结提炼,编制少数民族特色建筑图集,引导群众自觉保护传统建筑。

“要让民族村寨‘有活力’,需要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注重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古建筑、民间手工艺品、生产工具等物质形态和民间文学、舞蹈、美术、民俗节庆等非物质形态的元素,收集归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生态博物馆,予以重点保护。”市文新广局、市政协民宗委建议。

“要正确处理好村寨原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的关系,突出文化生态特色,防止旅游产品同质化、庸俗化。”市旅发委建议。

与会人员还建议,设立民族民俗村寨保护与利用资金,专项用于民族民俗村寨特色建筑的修缮和保护工作;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民族民俗村寨建设,参与旅游开发、特色产业发展;完善村规民约,通过民间组织进行自我管理,完善村寨保护与发展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为做好该项课题,柳州市政协在年初召开县区政协座谈会,收集基本情况,先后到三江、融水、柳城、柳江部分村寨实地调研,并开展了“柳州市书画摄影名家走进民族民俗村寨”创作活动。下一步,市政协将认真吸收整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课题报告,为推动柳州市民族民俗村寨保护与利用工作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具前瞻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编辑:薛鑫

关键词:柳州市政协 专题协商 民族民俗村寨保护与利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