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铜陵市政协"组合拳"助力医改 "不间断"建言成效显著

2016年05月27日 15:53 | 作者:董成林 方文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铜陵5月27日电  5月5日,在安徽省铜陵市政协召开的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座谈会上,与会政协委员对市政协近年来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多种协商形式,“打好‘组合拳’,精准齐发力”这一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其中,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主题的多角度多形式协商,正是“组合拳”的生动体现。

今年铜陵市政协全会,束艳委员提交《关于进一步深化铜陵公立医院改革的几点建议》提案,这也是她连续第三年提出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有关的提案。三年提案,从理顺体制机制、改善基础设施到提升医德医风和服务水平,束艳委员感到,在市政协和广大委员持续精准发力下,铜陵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大家的调研、协商形成的建议带来的成效有目共睹,“先看病,后付费”等一批改革举措走在全省前列。

从2014年起,市政协每年就至少安排一次主席会议或专题协商会议,协商讨论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在充分了解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的同时,也持续关注这项工作的进展,“不间断”建言献策。

2014年,市政府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为实现目标同向,市政协及时组织部分医疗卫生界别委员,到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西宁,认真考察调研并针对铜陵实际提出建议,当年10月形成《关于推进铜陵公立医院改革的几点建议》提交市政府。意见从强化政府主导、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落实政府办医的责任等方面进行分析和建议,对全市公立医院改革之路提出切实可行的策略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及时吸纳并积极落实。7月,市政协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分管副市长、相关界别委员、医生、市民代表等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开展面对面专题协商。会后分析研究形成《关于进一步全市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意见与建议》报送政府。相关领导高度重视,批示要求卫生主管部门督促相关医院认真整改落实。

市政府充分吸纳政协各界的意见建议,2014年和2015年初相继出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及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医疗卫生资源优化配置实施方案》。为跟踪了解履职成果转化情况,市政协2015年和2016年召开主席会议,听取市政府两项工作落实情况通报,深入了解工作进展,开展座谈交流,再次建言献策。

3年来,市政协委员先后提出与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有关的提案53件,社情民意16条,组织开展相关专题调研视察13次,形成近20条相关意见建议,这些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推进全市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发展提供了有益决策参考。(董成林 方文婷)

编辑:薛鑫

关键词:铜陵市政协 政协委员 医改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