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百年苗寨,拿什么留住乡愁?

重庆秀山县政协委员建言出台苗寨保护规划

2016年05月27日 10:03 | 作者:姚建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秀山5月27日电 “金珠苗寨现在缺乏保护,房屋腐朽、歪斜、垮塌现象普遍存在。这个苗族风情文化古村落还能继续存在下去吗?我们拿什么记住乡愁?”近日,重庆市秀山县政协委员向小川、胡均文等在梅江镇民族村参与脱贫攻坚调研时,听到了群众“掏心窝子”的倾诉。

苗族“九柱十八挂”、“苗家吊脚楼”、“大步廊檐”等历史建筑独具特色,在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久负盛名。而金珠苗寨自从被批准授牌为市级少数民族传统村落以来,还未出台专门的苗寨保护规划,使苗寨的保护开发、文化传承、建设管理缺乏专业指导。同时,村民对金珠苗寨古建筑风貌的破坏,也是保护工作一道绕不过的坎。

为此,参与调研的委员们呼吁,将金珠苗寨的恢复性建设纳入全县“十三五”规划总体部署,尽快出台保护详细规划。委员们还建议把金珠苗寨列入全县旅游开发战略并融入“边城”大旅游规划,为秀山旅游开发注入苗族文化元素;建立既能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又有合理收益的社会投资体系,为金珠苗寨的开发奠定基础;通过媒体舆论宣传、学校教育、村组发动等手段,加强群众对苗族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县政协的力量呼吁拯救、传承苗族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感受金珠苗寨‘半沟三大坪,苗歌唱不停,云雾山间走,此景最迷人’的历史风韵。”梅江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如是说。(姚建国)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秀山县政协委员 苗寨保护规划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