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国政协“推动双创”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推动双创”专题协商会

创新,要踩准节拍

2016年05月31日 10:46 | 作者:路琳娜 庄永明 严力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编者按

有人说,创新就是创造性地“破坏”。在更多人看来,创新的敌人是保守。可以说,好的创新,是深谙社会进步方向并把握准历史脉络、发展规律的“异想天开”。本期“大家谈”,摘编了三位读者来稿,围绕创新性与规范性的平衡展开思考,希望能启发更多思想火花。

绿色发展,关涉我们共同的未来,牵动着国家、社会、个体的共同利益。下期,请结合实际探讨,如何让生态文明理念更好地融入社会主流价值,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行动选择。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尊重创意的核心价值

吉林长春 路琳娜

曾在两家省级卫视工作过,所在省份经济发展水平差不多,制作水平却相去甚远。一家的娱乐节目长期处于国内领军地位,集团年均收入超过200亿元;另一家叫得响的节目寥寥无几,囊中羞涩。形成差距的原因固然很复杂,关键还在于对待创新的态度。

事实上,社会上长期存在一种思维误区:非常重视有形的物质价值,却不愿认可无形的创意价值。宁愿花大钱投入硬件,却不愿为“看不见、摸不着”的创意买单。就电视行业而言,制作一档叫好又叫座节目的根本是核心创意。它可能只需要一张A4纸、几页PPT来阐述,但正是这些看来不起眼的创意,孕育了耳目一新的节目和相关衍生品,并带来丰厚的物质回报和社会效益。如果这样的价值创造者得不到足够的承认和回报,无异于对创新“温吞的扼杀”。

鼓励创新,就要赋予创意价值核心地位。承认它的这种地位,不能流于口头宣传,也不能止于物质奖励,要把价值创造者放在“发动机”的位置,围绕他们来配置资源、优化流程,释放其激情和动力,实现变革和进步。

编辑:吴静怡

01 02

关键词:双创 价值 技术创新 大家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