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方七国集团峰会回头看

2016年05月31日 20:36 | 来源:陆忠伟
分享到: 

西方七国集团峰会(G7峰会)每年在美日德法英加意七国轮办,今年轮到日本在三重县的伊势志摩举办。作为东道国,日本既拥有“西方一员”之人和,又占据“亚洲一员”之地利,若能充分发挥主场优势,把会开成一个近者悦、远者来的大会,岂不善哉。

遗憾的是,此次峰会既不出彩也无亮点,或曰草草收场。首先,主题跑偏,即在与峰会完全无关的南海、东海问题上乱放炮、乱弹琴。其次,医治世界经济沉疴无策。美日围绕汇率政策歧见颇大,美国敦促日本勿轻率干预市场,以免引发国际货币战争。

中国古代哲人有言:不忮不求,何用不臧。俗言之,不忌恨别人,不贪求私利,何乐而不为?峰会无为的根源在于办会的安倍政权有“忮”亦有“求”。换言之,其中国观、安全观、同盟观、合作观、地缘观等,与8年前举办北海道洞爷湖峰会的福田政权有云泥之别。

智者求同,愚者察异。从安倍政权在峰会前后的表现来看,其对华政策表里不一,眼里只有分歧,内心放大不同,行为加剧对立;矮化中国地位、唱衰中国经济,凡涉华外交,含沙射影、搬弄是非,在中美邻关系中,刻意制造矛盾、造成冲突。似乎唯如此,才能挟“西方”入亚攘华。

为展现日本领导力,安倍政权在会场内外四下活动,不遗余力鼓动美欧置喙南海、东海问题,指责中国“强势进入海洋”。安倍在会前会上,更是别有用心地将乌克兰问题与南海问题挂钩,怂恿G7峰会宣言“不点名”抨击中国。

很多人不理解,亚洲国家的日本缘何是西方七国集团成员?这缘于冷战时代东西对立,日本虽在地理上属“亚洲一员”,但在意识形态、战略选边、东西抗衡上则背靠日美同盟,以“西方一员”自居。除七国集团外,日美欧三边委员会等国际机制都有日本“声音”。日本的“西化”自然与其经济实力一莲托生。当时,日本跻身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立足亚洲,高高在上,有一览群山小之感。

一枝动则万叶不宁,一心散则万虑皆妄。安倍政权在伊势志摩峰会上对中国无端指责,主要出于与中国抗衡的心态,欲将南海阴霾刮向东海,搅浑区域安全清水,进而将南海问题变为日本再军事化的“中国牌”。不难看出,此乃现阶段日本国家战略及对华外交的“枝”与“心”。

彼出于是,是亦因彼。成立于1976年的七国峰会风雨兼程40年,在贸易、能源、失业、减债务、反恐、环保、核能、金融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随着新兴力量崛起、经济板块移位,成员国数从G7到G8,又减为G7,折射出东西南北博弈加剧。

往昔,七国集团GDP总和的世界占比,堪称三分天下有其二,今日,既无上世纪80年代的经济实力,亦无上世纪90年代的政治影响力。七国集团调控世界经济40年,曾有过成效,正反经验丰富。此乃该机制的可借鉴之处;但其成员组成、思维窠臼、刺激路径也暴露出该机制的局限性。

物竞天择,不适者亡。而今,20国峰会(G20峰会)的地缘空间更大、视角更宽,开放性更强、代表性更广。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虽经济体量已大于日本,但对G7不感兴趣。

中国始终是二十国集团机制的积极建设者;今年中国将举办杭州G20峰会,以天下之心虑,以天下之目视,以天下之耳听。此乃中国风格、中国精神,中国领导力。

二十国集团(G20)由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于1999年倡议成立,由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等20方组成。

(作者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国际问题专家)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七国集团峰会 日本 南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