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内瑞拉总统指责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干涉内政

2016年06月01日 13:53 | 作者:徐烨 王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加拉加斯5月31日电(记者徐烨 王瑛)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5月31日发表讲话,强烈谴责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干涉委国内事务。

阿尔马格罗当日援引《美洲民主宪章》第20条要求召开美洲国家组织常务委员会紧急会议,以讨论委内瑞拉是否存在宪法和民主秩序遭到破坏的现象并考虑采取相关行动。该组织日前收到了委反对党联盟提交的一份长达132页有关委内瑞拉现状的报告。

马杜罗认为,阿尔马格罗完全“虚构”了自己的权利,因为在委内瑞拉根本不存在宪法和民主秩序被破坏的情况。他强调,委内瑞拉是独立自主的国家,美洲国家组织没有权利干涉委内瑞拉内政,也绝不允许国外势力借助《美洲民主宪章》直接插手委内瑞拉国内事务。

马杜罗还宣布,将对反对党控制的全国代表大会(议会)领导层提起正式诉讼,因为这是委内瑞拉历史上首次由国内党派主动要求国外势力干涉国家内政,是“犯罪和叛国行为”。

此前,反对党领导人、议会主席阿卢普多次表示,将使用一切手段向政府施压以便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罢免总统马杜罗的公投,并要求在美洲国家组织即将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发言阐述委内瑞拉的“真实情况”。

根据《美洲民主宪章》,若美洲国家组织常务委员会会议认为,成员国存在宪法和民主秩序遭到严重破坏的现象,将采取外交等手段督促该成员国改正,若该现象继续存在,将召开全体成员国特别会议以确定进一步措施,包括取消该成员国的资格。(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委内瑞拉 指责 美洲国家 干涉内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