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肮脏的水彩:菲律宾画家用被污染的河水作画

2016年06月02日 09:33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这不是普通颜料。当画家用画笔蘸取浑浊的颜料涂抹到纸上时,你除了能看到棕色、黑色和灰色颜料,还能看到颜料呈现一种近乎砂质的质感。这还是一种有气味的颜料。菲律宾画家巴尔加斯说,颜料“很臭”,当他画画时能闻得到,只有颜料全干了气味才消散。


161827229

污染的河流污染的河流

这种颜料为何如此特别?原来它们都是取自菲律宾首都大马尼拉地区受污染最严重的河水中。这一用污水颜料作画的“肮脏水彩”项目旨在用艺术唤醒菲律宾民众的环保意识。

新华社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5月30日报道,巴尔加斯等9名画家参与到“肮脏水彩”项目中。他们用脏水制成的颜料完成的22幅画作均在不到一个月内完成。

用河水做原料用河水做原料

为制作颜料,画家们不得不亲自从大马尼拉地区的5条受污染严重的河流中取得含有河床土壤的河水,将水质样本净化处理后再风干,之后与阿拉伯树胶溶液混合成为水彩颜料。

颜色各不相同颜色各不相同

这样形成的颜料色调比较单一:黑、灰、深褐、赤褐、棕等,但最后形成的作品“画面美丽、饱含情感”。画作展示了河流两岸的菲律宾民众的日常生活场景。

开始作画开始作画

“我最喜欢的一幅叫《萨比娜》,”巴尔加斯说,“画的是孩子天真地在河边玩耍的场景,她根本不知道她的游乐场不安全。”这幅画完成只用了两天。

完成作品完成作品

报道说,沿河两岸的居民区既没有下水道,也没有自来水,河水散发着怪味,但不少孩子依然在毒水中洗浴玩耍。

拯救河流

2004年,大马尼拉地区的5条河流被宣布在生物意义上已经死亡,这意味着这些河水因原油、重金属及生物废料等污染太严重,已无法让任何生物在其中存活。

菲律宾政府多年来一直试图改善受污染的水环境,不过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明显。

这些河流中,全长25公里的帕西格河也是“肮脏水彩”项目的主要灵感源泉。曾有一首菲律宾经典民歌也以它为灵感创作而成,其中一句歌词唱道:“如果你希望我活下去,给我你的爱。”

现在,这些受污染而死的河流被用来呼吁民众提高对水污染的认识。“肮脏水彩”项目的全部画作在马尼拉的罗克韦尔展览中心展出并售卖,销售所得将用于治理水体污染。

展览中心负责人锡德·雷耶斯认为,没有什么比用受污染的水来做媒介宣传环保更合适的了。现在的帕西格河已“令人遗憾地成为不停流淌着淤泥和痛苦的黑流”。

巴尔加斯也说:“复活这些河流能改善住在河畔的人们的生活……我希望我们的作品不仅在菲律宾也能在其他国家产生影响。”

编辑:陈佳

关键词:肮脏的水彩 菲律宾画家 用被污染的河水作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