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翰逸神飞的赵佶狂草团扇

2016年06月02日 14:13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宋徽宗赵佶(1082—1135),河北琢县人,宋神宗第十一子,哲宗弟,宋朝第八位皇帝;曾封过遂宁王、端王。兄哲宗殁后无子,命太后立他继位,改年号“建中靖国”。信奉道教,是工笔花鸟画创始人。其绘画“十三科”,科科通能,尤精工笔花鸟,所制传世工笔《锦鸡图》名闻天下,气韵富贵高古,笔墨精深绝伦。自创“瘦金体”,笔力铁画银钩,风神俊逸,独步天下。善作狂草书,得怀素、山谷笔意。又首开“院体”花鸟画风,重视顶级绘画人才,特别强调院内画家必须野外写生,提高自身艺术修养和笔墨画境。作为帝王,他身先士卒,常常废寝忘食写生,笔墨真实而回归自然。其画工精绝,敷色美艳惊人,完美自然的灵动风姿,尽显笔墨大观气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其绘画水准在古代诸多著名画家中,也堪称少有的艺术奇才和全才。因而其自诩“天下一人”并不为过!


9a504fc2d56285359d76e8ff90ef76c6a6ef635d



赵佶狂草团扇《掠水燕翎诗》,设色绢本,直径28.4厘米,今藏上海博物馆。释文:“掠水燕翎寒自转,堕泥花片湿相重。”对于草书,我们并不十分看重笔墨过于强调洋洋洒洒而一鸣惊人。怀素的跌宕,张旭的狂逸,山谷的灵动翻转,这些都是笔墨与个性的完美结合。曾欣赏到徽宗帝所作的狂草《千字文》手卷,今藏辽宁博物馆。这应该是徽宗传世最浩瀚的狂草巨制。徽宗确切地说,他应该是位非常典型的完美艺术家。打生出来,当一国帝王好像并不是徽宗的绝对强项。把大宋江山丢给“吃人肉不吐骨头”的凶悍金鞑子,这似乎好像已经顺理成章!他写狂草是有苦衷之乐的,现在大宋只剩下“半壁江山” ,由于自己的治国柔弱,今已无力回天。说白了,也只好通过奋笔疾书的狂草泄愤,这样方能使自己的内心世界得到暂时的忘忧。狂草《千字文》写得跌宕起伏,笔墨大气不拘,一气呵成而神完气足。这幅浩浩手卷,侧势翻转的用笔,多凸显出山谷道人的笔墨气象。我们常说,在今草、行草、章草中,应属狂草最难写。因他并不是肢体简单的笔墨驾驭 ,而是书写者博大思想的笔墨堆积。数千年的书法延续,的确造就了不少书法名家,但于狂草一道精能精善者几乎寥寥。通常人们认为狂草写的最为成熟的当推“颠张醉素”和山谷道人。徽宗在诸多人的眼中,是个大画家;当然,也知道他千古著名的“瘦金体”书法。而于徽宗能作狂草,好像知道的人并不是很多,今天看到他写的狂草《千字文》,真的让人吃惊不小……。徽宗这幅短短十四字的狂草团扇,写的小中见大,笔墨挥洒直泻千里, 应该是宗素师的笔墨味道。在笔者看来,它的气场并不逊于手卷《千字文》。小小团扇,如果想写得超然出众,实际上并非易事。人们常说:胸有成竹,意在笔先就是这个道理。从此团扇可看出,徽宗的确是胸有成竹,下笔翻转自如,毫无笔墨迟涩之态。徽宗此狂草最绝的用笔,就是不经意地揉进了章草的古韵笔法。看得出,徽宗笔墨思想内涵之丰富,在挥洒驰放中多了份清新和散淡。另一点,他惊蛇即兴狂草,融的是“瘦金体”纤劲爽利的用笔之法,以及工笔勾勒细腻神俊的表现手法,使清劲灵动的狂草内含更加神完气足。千年书法,造就出千年的“书画之帝”。我们在古人幽幽的笔墨中,终于得出了一个完美的结论,那就是,写书法的尺寸大小并非衡量笔墨高低的唯一标准,而最重要的要看作品是否能千古传世。徽宗丁点盈尺小扇,写的如此超然不群, 落“天下一人”款决非浪得虚名!

末了,引杨仁恺谓其草书曰:“……草书怪怪奇奇,大大小小。有的如腾猿过树,逸虬得水,有的或连或绝,如花乱飞;有的若枯松之卧高岭,类巨石之偃鸿沟;有的如飞鸟出林,惊蛇入草。”写的形象贴切,入骨三分。

编辑:陈佳

关键词:翰逸神飞 赵佶狂草团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