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浅析吴历《湖天春色图》

2016年06月02日 14:24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在“清初六大家”中,吴历的画风、人格和品行都是别树一帜的,也是唯一在布局、明暗等方面吸收了西洋画法的山水画大师。其用笔沉着谨严,善用重墨、积墨,山石富有立体感,运用西洋画的明暗、透视等技法,使作品从题材到风格技巧都具有与众不同的特色,又不失中国画的传统韵味。王翚评价道:“每见其墨妙出宋入元,登峰造极,往往服膺不失。”吴历创作的《湖天春色图》,就是一幅清润秀丽的代表作,也是最能体现他作画特色的精心之作。


cb8065380cd7912335eb6768af345982b2b780a7


1301172329525573



《湖天春色图》是一件十分抒情的作品,皴染工致细丽,敷色淡雅华滋,真实地描绘了江南水乡的绮丽春色。画家站在小山岗上,俯视湖岸的一角,但见弯弯坡岸上的柳树婀娜多姿,树下布满绿茵,水塘中芦苇丛生,有鹅在游动觅食,几只春燕欢快地掠过水面……朦胧的远山起伏,似乎被笼罩在一层薄薄的烟雾之中。画家传达了清新的春天气息,新绿的草坡、嫩芽,使整个画面以绿色调为主,充满了悦目的生命力。此图构图十分别致,不再是传统的散点透视,着色上也吸收了西洋画的方法。春山绵邈,苍翠欲滴,好像是随手拈来的江南一带到处可见的水乡一角,使人感到相当的亲切、自然。

吴历以山水画驰名于世,画中透露出的“山林气”更显示出了孤傲独立、不俯仰权势的气度。他既不把绘画看作晋身之阶,也不把绘画当作笔墨游戏,有着崇高的画品。无论从笔墨的运用或心境意象的表达,吴历都已超脱了古人的藩篱。《湖天春色图》反映出的吴历,是参透世间百味、道归天然的自由之境。难怪清代书画评论家秦祖永说:“此老高怀绝俗,独来独往,不肯一笔寄人篱下。观其气韵沉郁,魄力雄杰,自足俯视诸家,另树一帜。”他将吴历列入董其昌等书画大家一类,并将其画标为“神品”,足见吴历受推崇的程度之高。

编辑:陈佳

关键词:浅析吴历 《湖天春色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