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格里拉对话会:探讨亚太安全的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19: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新加坡6月2日电(国际观察)香格里拉对话会:探讨亚太安全的平台

新华社记者马玉洁

第十五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以下简称“香会”)将于3日至5日在新加坡举行。

近年来,“香会”已成为亚太国家等防务高官和学者讨论区域安全议题的重要平台,每年吸引亚太、北美、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国防部长、军事首脑、高级别国防官员以及权威国防和安全专家等前来参加,在推动地区安全合作方面具有特殊意义。

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多边安全合作对话机制之一,本届“香会”关注议题包括反恐、亚洲安全挑战、朝鲜半岛核问题和南海局势等。在全球战略格局面临调整、亚太各国面临复杂而多元安全问题的背景下,“香会”对于相关各国把握趋势、协调立场、交流信息和寻求合作等,具有重要意义。

“香会”由总部设在英国首都伦敦的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创办,举办地点设在新加坡。“香会”之所以能成为亚太地区安全交流的平台,是因为其有一定的特性。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指出,“香会”有两个特点。

“第一,‘香会’举办方无论从国籍上看或从身份上看,它(的立场)是中立的,或至少在大部分亚太课题上是中立的,因为其在亚太没有根本利益诉求;第二,会议选在新加坡举办,首先因为新加坡跟区域各国关系较好,各国代表前来不会有太多顾虑,其次是新加坡乐意在区域安全议题上扮演积极角色。”

从2002年首届会议至今,“香会”讨论的议题不断扩大,已从最初的防务、安全等传统领域拓展到救援赈灾、能源安全、航运安全等非传统领域,参与的国家、地区增多,与会官员级别也有所提升。所有这些表明,重视亚太防务和安全议题的国家颇多。

近年来,“香会”似乎更因其“充满火药味”而备受瞩目。对此,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刚表示,“香会”是各国军方阐述观点的一个平台,而军方代表在表达观点时往往比外交代表更加直接,因此,经过媒体报道,这一会议会让外界感觉对抗性较强,而这些国家之间事实上是否有如此强烈的对抗,需要冷静看待。

“香会”为与会各方表达立场并收集信息提供了平台,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减少误解与猜疑,有利于化解不必要的紧张与矛盾。

许振义表示,“香会”能发挥桥梁作用,可以创造机会让区域各国防长和高官聚集讨论安全与防务议题。很多时候,尤其是在多边讨论会的公开场合,可能会出现各说各话甚至是互相喊话的情形。但是,“香会”还有一些闭门双边或三边的小范围会议,这或多或少能加强合作,加强信息交流和对话。

从过去情况来看,有些国家还利用“香会”推进防务合作。去年,日本和韩国国防部官员就是在“香会”期间进行了自2011年来首次双边防长会,预计在此次“香会”期间,韩国、日本与美国将分别举行防长会,商讨朝鲜半岛无核化等重要议题。

对于即将召开的本届“香会”,会议主办方、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执行董事蒂姆·赫胥黎在会议召开前夕撰写的文章中指出,由于南海等话题持续成为焦点,今年“香会”的激烈程度“估计至少不会逊于去年”。

不过,他也指出,南海问题并非香格里拉对话会唯一焦点。朝核问题、恐怖主义,以及如何应对网络安全威胁、海上抢劫及非法捕捞等都是本届“香会”关注的议题,这些均体现在此次会议的议程中。“我们希望各国政府能利用‘香会’寻求共同利益,推动相互之间的务实合作和互信,为共同维护本区域的和平稳定而努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香格里拉对话会 探讨亚太安全的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