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部分民主党派成员谈学习贯彻“科技三会”精神

推进创新要“两个轮子一起转”

2016年06月12日 10:43 | 作者:袁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日前,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三会聚首”,创新中国“整装进发”。

6月2日,北京市科委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致公党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闫傲霜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与闫傲霜一样,民建湖北省委会主委、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郭跃进,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张震宇都在参加完“科技三会”回到本职岗位后,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谋划部署下一步当地科技创新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事实上,这是科技职能部门“一把手”组织学习贯彻“科技三会”精神的缩影。

“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工作在一线的省级科级职能部门“一把手”认为,这是他们必须贯彻落实好的重点任务。

吹响强国号角 指明主攻方向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谈及此次“科技三会”,闫傲霜认为,这次大会是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盛会,提出了我国科技发展“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吹响了迈向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向全社会发出了尊重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有力号召,凝聚起强大的创新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提振了全国科技创新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是国家创新力量的总聚焦、总部署和总动员。”闫傲霜说。

“这次大会是我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技盛会,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时期的重大举措。会议把创新驱动摆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吹响了向科技进军的集结号。”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张震宇感到国家领导人对我国科技现状看得非常透彻,讲话内容特别接地气,一定是经过了大量调查研究;勾画的科技发展“三步走”战略和“五项重点任务”切实可行,操作性强。

回忆参会现场的情景,郭跃进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频频被掌声打断的场景印象深刻。“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同和肯定。尤其讲到深化科技体制创新、培养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等问题,针对现存的弊端,提出明确要求和指示,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而且视野特别开阔。”郭跃进在聆听讲话过程中做了认真的记录,他从中深深地感觉到,总书记讲话中透露出对科技创新的殷切希望。

打破创新束缚 尊重科学规律

“现在大家普遍反映,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相关制度规章不合理,条条框框太多,致使办事难、耗时长、成本高。”李克强总理在谈到科技创新需要体制机制改革来激活时,引发会场四千多名两院院士和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共鸣,讲话被掌声数次打断。

与科技工作者直接打交道的张震宇,也时常在工作中得到这种反映。张震宇直言,以前我们有部分规定不合理,导致科技工作者要花很多时间填表、立项、结项甚至找发票报销,管理的复杂会给科研人员加重很大负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深刻变革。按照这一精神部署,张震宇认为科技管理部门在贯彻落实中,一定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解决简单套用行政预算和财务管理方法管理科技资源等问题,充分借助“互联网+”推动科技创新,让科研人员有更多时间用在科学研究上;同时,要重新定位科技管理部门的职能,不应把过多的时间放到分钱、分项目、评奖上,而是应该花更多时间制定好政策,创造好环境,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资金可以逐步交由第三方管理。

郭跃进向记者举了一个实际工作遇到的例子。企业委托高校的一个项目需要3个月交付。但在实际操作中,科研单位招标买设备要按照规定经过多个步骤和程序,最终设备到手就要花费2个多月,接下来不到1个月时间则无法完成科研项目。“此外,还有种现象是从事科学研究的经费也比照行政事业经费来管理,这些都是不符合科学规律的。”郭跃进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不要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学家的研究,不要用死板的制度约束科学家的研究活动。对此,郭跃进认为,在实际工作中应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审视机制体制中与科技创新规律不一致的制度规定,大胆改革,抓落实到位。“‘放管服’是针对所有政府部门的要求。作为我们科技主管部门,就要做好服务,尊重并用好科技创新的规律,做好创新联盟的协调组建、产学研结合的推进等创新平台的建设;同时积极倡导科技诚信,建立诚信平台、诚信制度,奖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同时,遏制个别不端行为。”

激发创新活力 营造社会氛围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改革是必不可少的助推器。我们的科技体制改革,既要简政放权,为科技创新松绑;又要激发活力,为科技创新撑腰。一个是做减法,一个是做加法。

闫傲霜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目前我国科技发展做出了科学的判断,《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也对存在的问题做出了深刻的阐述。“我认为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创新主体特别是企业创新能力和动力不足以及全社会对创新规律的理解和尊重不够。”对此,闫傲霜思考的应对措施是亟需制定中长期质量安全标准、节能减排标准、运用主要由市场决定要素价格的机制等,倒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同时,要极大调动和充分尊重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精神,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人才是创新的主体。

而在实际的科研管理工作中,郭跃进发现,科技人员的报酬、工资待遇、科技创新活动中身份的确认等方面与其从事的工作存在矛盾和冲突。“这不利于调动和提高人才的积极性,应当承认科研人员在科技创新中所做的高附加值、创造性劳动的贡献。”湖北在人才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已经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于前年和去年分别出台“科技十条”和“新九条”。“新九条”规定,承担湖北省内企业委托研发项目的科技人员,可在项目经费中获得科研劳务收入,最高可达项目经费的70%,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

从战略高度来认识“科技三会”是第一步,真正结合各地实际研究具体举措才能把创新决策的部署落到实处。“改革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闫傲霜指出,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十三五”时期的重点任务包括实施知识创新中心计划,打造全球原始创新策源地;实施技术创新跨越工程,构建国家创新驱动先行区等。北京市科委作为科技管理部门,将在科研管理体制、科技经费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评价使用培养等方面上下联动,进行重点探索,主动沟通协调,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距北京千里之外的湖北,郭跃进正在谋划进一步结合本省实际,在短板中加大力度。他们正在准备出台一个促进企业全面提升机制创新能力的文件,要从创新平台的建设、加大创新投入、鼓励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等方面出台改革措施予以支持。

在中部省份河南,张震宇决心带领科技厅,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抓手,打造中原科技创新高地,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民主党派 科技三会 推进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