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陕西省政协就古村保护和利用集思广益——

让陕西古村落文脉延续

2016年06月13日 13:49 | 作者:秦毅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为价值村落“绘像”

“‘古村保护’是一种国家层面的文化自觉。”陕西省政协委员、长安大学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马致远表示,政府在建设新农村、移民搬迁、精准扶贫的同时,意识到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以及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她认为,将“文化自觉”落实到保护古村落的实际工作中,相关职能部门责无旁贷。不但需要相关部门摸清家底,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明确古村落保护的责任主体部门,还需要提供一定量的资金支持。

“村民应是保护与建设的主体。鼓励与扶持村民参与到自己村庄的建设、保护发展中来。外来的帮助不能代替村庄主人应承担的事务,太多的越俎代庖会使得村庄失去它形成时所具有的自发性、自主性、创造性。”陕西省民盟文化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赵静表示。

“一些有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要立即启动‘三图’‘三录’。”陕西省政协委员黄立新建议,要绘制建筑物平立剖详图、村落布局详图、古民居工艺详图,并对古民居、非遗传承人及其技艺、标志性树木、器物录影录像。“还可以以奖代补的方式,动员建筑、工艺美术、城市管理的在校学生、志愿者来充实‘三图’‘三录’人员队伍。”这条建议马上引起陕西省住建厅厅长杨冠军的关注。他表示,下一步要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形成整体合力,积极调查研究,科学编制规划,着力解决人才、资金、技术等问题。

让古村落“活”起来

位于渭南市澄城县尧头镇的尧头村曾经是关中东部最大的民用陶瓷烧造和交易地。2013年,尧头窑遗址被列入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2014年尧头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座谈会上,该村党支部书记雷百荣同大家分享了古村进行文化内涵挖掘和传承的做法。他们充分利用传统村落自身的历史文化积淀,将尧头窑陶瓷传统烧制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古村保护之中,同时结合周边环境,打造摄影、写生基地,发展文化休闲旅游,形成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良性循环。

“文化遗址保护与发展必须有住建、文化和文物部门的同时进入,形成协同创新的工作机制。”祁嘉华表示,古村落保护必须掘文化之底蕴,扬地域之风采。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团顾问、知名作家和谷建议,要利用多种媒体形式进行推介,引领游客把关注点投向古村落之旅。

面对不少县、镇投资建设某某一条街,乡村旅游陷入同质化、低水平重复等怪圈,黄立新提醒道:“别让承载乡愁的古村落成为‘摇钱树’‘提款机’。”他说,这不是一概反对一条街建设,也不是反对乡村旅游建景造景,而是反对大拆大建古村落,搞假民俗、假文化,却把本该保护的古村落冷落一旁。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陕西古村落文脉 陕西省政协 古村保护 古村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