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

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参加宝鸡市陈仓总支组织生活会侧记

2016年06月13日 14:41 | 作者:施海燕 |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6月12日下午,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参加民进宝鸡市陈仓总支组织生活会。


6月12日下午,西虢文武学校一间不大的会议室里,四壁悬挂着民进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展板,窗台上也摆满了“先进集体”等荣誉证书和奖牌。该校校长、民进会员李强,在为主持召开民进陈仓总支2016年第五次组织生活会做最后准备。门口,会员们迎来一位风尘仆仆的“特殊会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

看见会员们列起队,热烈鼓掌欢迎,刘新成笑着说:“今天,我也是来参加组织生活会的”。他和会员一一握手,亲切询问工作情况,代表会中央对全体与会人员致以问候。随后一行观看陈仓总支宣传短片,认真听取总支近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和会员亲切座谈。

座谈中,总支副主委陈红强说:“加入民进组织后,有了更明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要和大家一起,做对社会发展有贡献的人。”文化支部会员薛亚兵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宝鸡社火脸谱的传承人,他说作为一个“手艺人”,以前只知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加入民进之后,不仅拓展了视野,最大的感受是有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心,自觉思考怎么回报社会、多为社会作贡献。

刘新成以“领导重视、目的明确、组织有力、活动多样、内容丰富”总结,充分肯定陈仓总支工作,并结合参政议政主题年,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建议。他说,一个好的基层组织首先需要有活力,有了活力才能发挥作用。当前基层组织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和普通会员怎么发挥作用,大家都存在困惑,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是不是只限于“精英”会员?这是参政党建设过程中值得思考的问题。以回应薛亚兵为例,他说作为一名“手艺人”,可能只要想着把作品做好就可以了,加入民进后,成为民主党派成员,就要考虑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弘扬,把日常工作和生活体验中的想法加以凝练、系统化,形成合理的建议,这就是“知识迁移能力”。他勉励会员,要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在工作中发挥好民主党派成员的作用。刘新成还就创新学习和活动的方式方法、如何看待组织换届工作等对陈仓总支提出了殷切希望。

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历史文化悠久,古称西虢,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素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美誉。2011年1月,由6名会员组成的民进陈仓支部诞生于这方沃土。至今已发展壮大为下设教育、文化、综合三个支部,共有31名会员的陈仓总支。在民进宝鸡市委会和中共陈仓区委的领导下,陈仓总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坚持“双职奉献”,在理论学习、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好成绩,先后获得“全国先进集体”“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等荣誉。


刘新成一行还赴民进宝鸡市委会“同心工程”社会服务基地——杨家山村考察。


为更深入地方和基层,刘新成一行还赴民进宝鸡市委会“同心工程”社会服务基地——杨家山村考察,并走访市委会机关。市委会主委刘桂芳陪同参观,详细介绍市委会优秀会员事迹,并展示市委会举办春季运动会、文艺演出等大型集体活动的照片。听着生动的事迹介绍,看着这些活力洋溢的照片和陈列的一块块奖牌,刘新成风趣地说:“宝鸡民进知名度很大呀!地方组织怎么凝聚,基层组织怎么凝聚,你们的做法值得总结!”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民进 刘新成 宝鸡市陈仓总支 组织生活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