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张卫平:经济下行中小企业与非公经济面临的困境及建议

2016年06月13日 15:13 | 作者:张卫平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中小企业与非公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2008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产能过剩,需求严重收缩,中长期增长率持续下降。当前经济下行,外部环境严峻,信用风险正在从东部向中西部地区、从中小企业向大型企业、从核心企业向上下游产业蔓延、从信贷资产向类信贷资产蔓延。目前实体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形势严峻。资金、产业等问题已成为束缚我国中小企业与非公经济发展的“瓶颈”,当前如何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通过金融业转型发展,推出自己的经济金融政策势在必行,以此来促进中小企业与非公经济的发展,这对于正确实施国家“十三五”发展战略,促进国家政治、经济安全和生产力水平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 陕西中小企业与非公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融资难的主要原因

2015年全省中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5万亿元,是2010年的2.7倍,年均增长26%;中小企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由45.86%提升到52.5%,年均提升1.33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由49.5%提升到53.4%,年均提升0.78个百分点,在全省经济总量中“半壁江山”的格局已经形成。2015年,全省中小企业从业人数达到870万人,占全省二三产业从业人数的80%。

支付劳动者报酬2070亿元,年均增加258亿元;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提升,2015年达到58%,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支撑。但是,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信用等级低,而各类银行融资门槛高,中小企业民间融资占比大,其正常生产经营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我省中小企业资金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从已有数据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中小企业与非公经济自身发展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是管理落后,经营风险大。在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没有大企业规范,管理中随意性比较大,家族式管理以及个人管理的色彩较为浓厚,较少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同时,经营中的短视行为也较为普遍,还款的诚信不足,贷款风险大。二是信息不对称,道德风险高。一部分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混乱,做假帐现象普遍,财务信息不透明,信息披露意识差,没有审计部门确认的财务报表和经营业绩记录。三是中小企业规模小,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受资金、人才、设备的限制,缺乏核心技术,企业研发能力、创新能力和意识较差,形不成规模效应,相对于大企业经营成本高,竞争能力差。四是信用等级低,融资能力差。按银行现行规定,只有信用等级为AA以上企业,银行才可提供信用贷款,对AB级以下企业银行则只能提供担保抵押贷款。中小企业由于自身缺陷,信用等级水平一般较低,只能向银行申请担保抵押贷款。但中小企业大部分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土地、设备、厂房规模一般都不大,手续不全,因而很难取得银行大量贷款资金的支持。

(二)国家和政府在经济金融政策制度的安排上存在不足的原因

中小企业生态恶化之根源就在于制度环境不平等。在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下降趋势,以及支撑经济增长半边天的民营中小企业遭遇困境的严峻局面下,决策层有意通过调整融资政策助中小企业渡过眼下困境。长期以来,国内在向中小企业开放市场方面进展非常缓慢,中小企业的所得税更是高得惊人,市场经济的公平原则何在?权威信息显示,现有税制几乎会迫使半数中小企业陷入困境甚至破产。政策制度安排上的原因主要表现在:

一是资本市场要通过市场机制来配置和选择、筛选,不能让政府过多参与配置,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资本市场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渠道。特别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持,还需要有很大的发展才能满足中小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市场机制是最需要理顺和打通,最需要得到鼓励和支持的。二是商业银行内部管理制度不合理。银行信贷也是一个重要渠道,但是大银行不愿意去为中小企业服务,对于抵押担保物相对比较少的企业,特别是初创期的企业由于风险较大,不愿意去给与支持。加之,自1997年后,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上收管理权限,实行了严格的授权、授信制度,管理权限的上收,对降低商业银行的风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在客观上削弱了基层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能力。例如上述调查中,中小企业未获贷款的原因为银行无贷款权或无资金的占19%。三是信用管理制度缺位。借贷的基础是信用,如果缺乏信用,要素就不可能在不同主体之间流动,也不可能在全社会范围内得到有效的配置。目前由于我国信用管理制度尚不健全,从而加大了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恐贷”心理,以致对中小企业采取“歧视性信贷政策”。所以有学者提出“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实际上是信用困境”。四是信用担保制度不健全。信用担保实质上是在筹资者抵押品不足而又缺乏信用记录的情况下,通过第三方的介入,以减少交易风险,弥补信用不足,解决由此可能造成的金融堵塞的行为。目前我国信用担保事业虽有一定发展,但从信用担保制度建设上看,尚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以致使信用担保无法充分发挥其减少交易风险,弥补信用不足的作用,使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无法取得实质性突破,因此,从制度上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二、 做好中小企业与非公经济解决融资困难的经济金融政策建议

由于中小企业与非公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显著,在金融危机中中小企业所显示的特有活力,使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国家及省以下政府成立了中小企业局,陕西境内的商业银行纷纷成立了中小企业部。然而,由于经济下行的原因,以及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不甚完善,中小企业资金缺口仍普遍存在,因此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制定一些适合中小企业与非公经济的金融支持政策势在必行。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方面抓紧抓好:

(一)提高自身的信用度,是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支持的前提。中小企业借款难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究其原因,都取代不了中小企业的自身发展和自身信用度的提高。一般来说中小企业经营历史都比较短,没有形成自身的企业文化。能够直接传达企业信息的经营者的管理风格及行为特征尚未确定,间接传递信息的品牌及信用历史还很缺乏,信息不对称问题比较严重。因此,必须逐步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形成完整的内部监控系统,尤其要规范企业的财务管理与监督制度保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提高企业有关信息的透明度,使企业合法经营。在保证真实传达信息的基础上,通过企业再造、激活企业竞争机制、提升企业竞争力,这是企业信用的本质体现。因为,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是企业高成长性的保证,未来中小企业在二板市场融资尽管不要求企业的最低盈利水平,可投资者必须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该企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性,是一个有前途的企业,另一方面也是满足间接投资主体如银行对企业进行债务性投资获取真实信息的需要。

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胡航宇分析,中小企业直接融资难题关键就是信用问题,市场担心其信用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确实需要一些信用担保和信用升级。国外成熟的债券市场经验表明,利用信用增级机制可以有效地弥合低信用级别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需求和投资人风险投资偏好之间的差距,利用信用增级机制,可以有效扩大银行间市场的发行主体范围,确实解决中小企业发债担保难的问题,也可为高收益债券的推出奠定一定的基础。

(二)要借鉴国外中小企业经验,发展风险投资。风险投资就是高风险的投资。对于中小企业,一个项目从提出构想到成为投放市场的商品,要经历许多年的时间。由于企业的风险高、投入资金占用时间长,银行是不愿贷款也不敢贷款的,而且用贷款方式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对企业来说融资成本太高。再加上中小企业利用在资本市场发行股票来融资也有许多困难,普遍的投资者不敢冒风险并无力承担风险,因此这就决定了风险投资者的股权投资是最好的融资渠道。在具体投资的产业分布上,陕西风险投资主要集中在信息产业、医药保健业、生物技术产业、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在生命周期的不同发展阶段,风险投资在注资额度和扮演的角色方面各有不同。

(三)发挥政府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中的特殊作用。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政府的扶持,这在各国都是普遍现象。各国政府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的模式是各不相同的,有以美国为代表的信贷担保为主的模式和以日本为代表的直接“优惠”信贷模式。美国的信贷担保模式资金利用效率高、中小企业受益广、资金安全系数高,但手续复杂,获得贷款时间相对较长,对中小企业和经济的启动作用相对较慢。日本的直接信贷支持模式需要政府投入的资金量大,资金风险也较大,但手续相对较简便,获得贷款时间较短,对中小企业和经济的启动作用相对较快。因此,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两种政府对中小企业资金扶持模式的特点及长处,根据中小企业和国民经济运行的特点,灵活地运用这两种方式,以取得政府扶持中小企业资金的最大效果。

由于担保项目的风险很高,不适合纯粹的商业化运作。目前世界各国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大多属于政策性信用担保机构,以执行国家的经济产业政策为目的,而不是以单纯营利为目的。为了保障担保业务的顺利进行,政府每年要为担保机构注入部分资本金,担保项目的最终赔付也由政府承担。此外,政府还制定减免税等各项优惠政策来促进担保机构的发展。我国现阶段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虽然也主要来源于财政,但财政支持的力度还不大,担保基金规模仍然偏小。政府应该在财政中增加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投入,逐步形成符合国际惯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预算制度。同时,应采用"政策性基金,市场化运作,法人化管理"的运作模式,政府对担保机构和担保业务进行宏观指导和管理,避免过多行政干预。2015年,国家将设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

我省目前已建立了多层次的政府担保机构。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的建立,可以排除中小企业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时担保品欠缺或不足的障碍,可以使银行降低风险,中小企业也能较容易地获得贷款,从而较好地解决了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惜贷”问题。建立和完善以国家产业政策、企业政策为导向,以各级政府为支持,以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成果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专业担保公司,建立以基金管理机构为运用主体的信用担保体系。基金以地方财政投入为主,中央适当参与,企业互助为辅等多种渠道。可以会员形式为企业担保,吸收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作为会员单位,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同时政府要制定一些特殊的扶持政策。

(四)应确定适当的担保比例,在担保机构和协作银行之间合理分担风险。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要与协作银行明确保证责任形式、担保范围、责任分担比例、资信评估、违约责任、代偿条件等内容。担保机构应避免全额担保,对目前商业银行不愿承担任何风险的做法,人民银行及银监局应该制定相应的政策引导商业银行在风险分担、放大倍数和业务开展上积极与信用担保机构合作。担保机构和协作银行可以在合作中积极进行业务创新。

目前,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中,商业银行要调整经营理念和市场定位,一方面要加强与上级行联系,在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的情况下,金融机构要对信誉高、效益好的中小企业提供放大担保比例、贷款利率优惠、简化贷款手续等优质信贷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另一方面,积极加强与担保公司的协作,增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扶持。

(五)建立健全担保资金补偿机制和再担保基金制度。资金补偿机制是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正常运作的关键环节。政府可以考虑每年从财政预算中划拨一定的资金作为基础,并从科技发展基金、技改贷款贴息中划出一定金额用于高科技行业的风险补偿。担保机构可按每年担保费和利息收入的一定比率提取一部分作为补充,形成风险补偿基金,用于弥补担保机构的风险损失。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应该依靠再担保体系来分散和规避企业风险,降低单笔担保损失的实际代偿率。各地可根据本地区担保机构的运作方式,担保机构的资信情况,建立不同形式的再担保机制。既可以仿效日本,由地区财政遵循统一担保规则建立再担保模式,也可以建立有选择的进行再担保的模式。应适时组建作为"最后担保人"的全国性再担保机构,建立起具有我国特色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使中小企业置身于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功能完善的信用安全保障网中。

(六)推进信用制度建设,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法律体系。积极推进中小企业社会化信用体系试点,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立信用制度、发挥信用中介主体作用和营造社会信用法制环境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可以考虑由地方政府出面,在各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配合下投资建立中小企业信息库和中小企业负责人信用档案,并与各金融机构联网,实现资源共享。在此基础上再建立中小企业贷款信用评级制度、企业法人代表资信评级制度和企业总体资信评级制度,强化企业信用观念,以信用等级确定是否贷款和担保。

当前,关于专业信用担保机构的市场准入与退出,担保人员从业资格,信用担保机构财务及内控制度,担保业务范围和种类等问题尚无明确的法律规定,不利于担保业的规范发展。为此,应当抓紧制定《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法》,规范信用担保机构的准入、退出及内控制度,明确信用担保机构的行业定位及职能,进一步促进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规范化发展。

(作者简介:张卫平,男,1957年8月生,陕西安康市人,民建会员。陕西省改革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高级审计师。先后在《经济日报》《金融时报》《中国审计报》《审计研究》《投资研究》《经济界》《新金融》等国内经济报刊杂志发表交流专业论文及调查报告100余篇。)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民建 张卫平 中小企业 非公经济 政策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