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山东高密市政协“支招”节水型社会建设

2016年06月16日 15:14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近日,高密市政协组织委员围绕建设节水型社会开展调研并积极建言献策。调研中,委员们发现当前节水工作中还存在资源性缺水与工程性缺水并存,水资源形势比较严峻;节水管理体制还不完善;水资源利用相对粗放;水生态保护仍有缺位,地表蓄水能力比较薄弱等制约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委员们建议:

要明确创建国家、省节水型城市的目标,有效推进水资源节约保护。突出水利工程体系建设为支撑,不断提高水资源供给总量。坚持稳定政府投入与社会资本参与并举,着力完善水利工程体系,扩大水资源供给。加快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积极对水库、河流实施清淤和除险加固,提高蓄水调水、防洪排涝能力。以节水工程为方向,有序推进高标准防渗渠道建设,逐步构建起田中有渠、田渠相间的生态水利网络。

突出节水用水管理机制为核心,着力引导水资源优化配置和使用。全面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非居民用水定额管理,深化完善水价形成机制,适时适度提高阶梯水价标准。根据旱情发展需要,制定和启动应急水价、突发性水资源配置等措施,保障非常时期居民生活用水供应。

突出节水减排为导向,促进行业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工业节水升级改造,禁止发展高耗水、高污染和排放不能达标的项目,鼓励发展低耗水高附加值项目。把节水灌溉作为农业发展的革命性措施来抓,推广喷微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扩大有效节水灌溉。积极发展节水产业,在促进节水的同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突出水资源涵养保护为着力点,不断改善和培优水生态环境。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降低城市硬覆盖率,提升地面蓄水、渗水和涵养水源能力。大力推行中水回用,通过鼓励式水价、税收优惠、政府补助等形式,调动企业建设中水回用项目、实施循环用水的积极性。切实强化水生态保护,严格限制使用自备井;开展农村湾塘生态整理,启动修复、绿化、保护工作。

突出节水文化建设为引领,不断提升全社会节水的行动自觉。坚持依靠群众、动员群众,将传统的节水宣传上升到弘扬节水文化、传承节水文明的高度,倡导培养全民节水意识。抓住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公益性定位,通过媒体广泛宣传节水文化,让“城市是我家、节水靠大家”的文化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创新群众参与载体,开展节水企业、节水学校、节水社区、节水家庭等创评活动,打造特色鲜明的节水文化,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高密市政协 节水型社会建设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