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展“远望之景”蓝图 助“科技之花”绽放

贵州省政协推动法思特项目建设纪实

2016年06月17日 08:48 | 作者:李丽 施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资料:

法思特(FAST)是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建设项目,也是贵州省唯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该工程利用平塘县克度镇金科村大窝凼天然的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建造世界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冠状主动反射面射电望远镜,以实现大天区面积、高精度的天文观测,是国际上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

夏日的黔中大地绿意葱茏、生机盎然,已完工进度达90%的世界口径最大、最具威力单天线射电望远镜在黔山秀水间渐渐掀开神秘面纱。近日,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率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团,赴黔南自治州平塘县就法思特(FAST)地方配套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情况进行视察。

法思特(FAST)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天文科技项目,这对于贵州是一件大事。对这一“宝贵资源”,贵州省政协一直以来都倾情关怀、持续关注,立足自身职能全方位助力项目建设及后期发展,相关提案建议获得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发挥了政协作用。

扎实调研催生务实建议

视察团一行深入平塘县,实地视察了法思特(FAST)项目建设情况和天文科普旅游文化园、核心区移民安置点等,并与黔南自治州、平塘县、罗甸县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法思特(FAST)地方配套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情况介绍。

“省政协各位领导始终关注、关心工程建设,多次到现场出谋划策,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座谈会上,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如是说。

确实,围绕着这个独一无二的天文科技大项目,贵州省政协已多次实地调研、建言献策。

2015年5月,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谢晓尧率省政协港澳委员视察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天文科普文化园等,并开展委员约谈,纷纷提出建议。

7月,省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员会赴贵阳市、黔南自治州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工程数据采集和施工建设情况。撰写的调研报告获省领导批示,要求相应部门支持解决报告中提出的具体问题。

12月,在省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员会举行的主任(扩大)会议暨对外友好界别活动上,谢晓尧再提建议,力求实质性推动平塘国家法思特(FAST)射电天文望远镜工程大数据的开发与运用……

此次考察结束后,省政协也随即撰写视察报告,详细反映项目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并就以FAST为中心打造天文科技大公园、移民安置、配套基础设施人才建设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贵州省政协 法思特项目建设 “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建设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