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急企业所急 想工人所需

全国政协“劳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委员视察团小记

2016年06月20日 10:05 | 作者:李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14日-16日,全国政协“劳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委员视察团先后走访了广州、东莞、深圳三地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类型的企业十余家。每到一处,委员们都仔细查看、详细询问,急企业所急,想工人所需,就如何为推进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建言搜集线索。

“给我一张你的名片”

视察期间,常常能听到一口浓重的山西口音:“这是我的联系方式,给我一张你的名片。”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委员每到一家企业,都会主动去找企业负责人交换联系方式,为进一步收集资料做准备。他希望能得到每家企业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用工类型、社保缴纳情况等一手数据,为科学建言提供更加可靠的依据。当在一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看到企业正在为即将上岗的“月嫂”进行技能培训时,杨志明委员问到,“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农民工司最近正在组织一个家庭服务业培训班,你们有没有参加?”企业负责人表示非常希望能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接受高端培训,但由于各种原因,常常难以参与这种国家组织的活动。杨志明委员立刻表示:“不要紧,我现在就帮你们联系。”一番电话之后,这家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企业得到了这次难得的提升技能培训水平的机会。

“要格外重视她们身体健康”

女性的细腻视角常常能关注到一些容易忽视的问题。在深圳卷烟厂,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委员关切的向机器旁的小伙子询问:“热不热?呛不呛?”在视察一家电子企业时,看着流水线上一排往电路板上安装电子元器件的女工,刘红宇委员又向工人询问,你们的工作都有什么劳保措施?发现生产线上的工人们不能停下手中的活答话,她又立即询问旁边的管理人员:“这些元器件里面有没有重金属?长期接触对身体有没有危害?”在得到这些元器件是无害的回答之后,刘红宇委员又提出:“这些姑娘们一刻不停地用纤细的手指安装元件,长期工作可能会对手指关节造成损伤,应该想想能采取的保护措施!”长期从事妇女工作的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张世平接过话题:“这些女工大多数都是育龄妇女,一方面是家庭经济的‘半边天’,另一方面目前国家放开全面二孩政策,不少家庭都有生育意愿,而她们工作起来,常常有可能几个小时连水都不能喝一口,要格外重视她们身体健康。”(记者 李恒)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 劳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