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诸城市政协建言非遗保护传承创造美好生活

2016年06月23日 14:30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为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精髓,诸城市政协委员陈柏林、王磊等16名委员在深入社区、企业、学校进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在全市普及非遗项目知识的建议》、《关于对镇街园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专项资金扶持建议》等提案,为唤醒民众对非遗保护的自觉性,助力保护传承“非遗”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诸城市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丰富的非遗资源形成提供了滋养。现有世界级非遗1项,国家级非遗3项,省级非遗14项,潍坊市级非遗35项,诸城市级非遗106项。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曾经在人们生产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一些依靠口传身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不断的消失,非遗保护工作面临着异常严峻的形势。对此,委员们建议:

“要注重活态保护,探寻传承新模式。实施‘传承人培训工程’,将举办传承人培训班作为非遗保护的常态化工作,利用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开设诸城剪纸、诸城派古琴、诸城派东路大鼓、诸城竹板快书等非遗项目免费培训班,壮大传承人队伍。针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年龄普遍偏大,掌握熟练技能的年轻人较少的现状,采取措施鼓励有能力的年轻人开展传承工作,将他们纳入到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队伍中。

?“要重视生产性保护,搭建惠民平台。坚持‘以生产促进保护、以利用带动传承’的工作方针,在诸城黑陶、剪纸、席编、条编、诸城面艺、密州酒酿造技艺等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非遗项目中开展文化产业扶持和生产性保护。通过为传承人与企业搭建合作生产平台的方式,促成非遗项目的蓬勃发展,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鼓励一些企业和非遗作坊开展非遗项目的开发利用。引导诸城铭秋月文化公司利用“苏轼与超然台”的传说、“半潭秋月”的传说等非遗项目,开展非遗衍生产品生产。其他非遗项目,如诸城黑陶、诸城竹板快书、诸城剪纸、无忌席编等,政府应支持建立个人手工作坊,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要重视非遗传播弘扬,实现成果全民共享。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全国‘文化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等特殊时间,举办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如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厂等,引导学生、社区居民等自觉参与到非遗传承中。在举办各种非遗活动同时做好媒体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建设多处非遗展示场馆,常态化举办非遗专题展览,并鼓励有条件的镇街文化站设立自己的非遗展示场所,举办非遗成果展、传统工艺展、民间剪纸展等。

“要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非遗’项目发掘、宣传、保护,对传承人授徒传艺、开展传习活动适当给予经费支持。”对于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保障,委员们还一致认为,在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的同时,也要探索民间合作的新机制,吸纳社会资金注入,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编辑:薛鑫

关键词:诸城市政协 非遗保护传承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