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聚焦“教科企业融合发展”

要把“科教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

2016年06月27日 10:03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制约陕西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中试的重视不够,出现了所谓的‘中试空白’现象。”“目前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不够顺当,成因复杂。”6月20日,在陕西省政协召开的“教科企业融合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陕西历来以“科技大省”“教育大省”著称,如何把“科教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探索出一条适合陕西发展的新路子?陕西省政协从5月中旬开始,组织常委、委员和省级有关部门及专家学者先后赴西安、宝鸡、咸阳,深入研究院所、高校、企业进行调研,详细了解科教与企业融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调研,委员们认为,目前存在对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落实不到位;相关政策内容缺乏可操作性;高校与企业追求目标错位;研发经费投入方向、归集管理等方面相对滞后等问题。

在座谈会上,陕西省政协常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张玉明指出,必须加强中间性试验工作的引导、支持和宣传;制定相关政策,设立相关项目和中试资金;建立中试基地或生产先导中心,对科技成果进行成熟化处理和工业化考验。

“建议从立法角度明确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所涵盖的内容。”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严俊杰说道。

陕西省政协委员、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武永义建议优化科技项目经费资助机制,推出科技创新券,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链。

省政协委员、宝钛集团党委书记王文生认为,应积极探索企业与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研项目合作新机制,从单一的联合争取上级科研项目,向多种形式的科研合作方向迈进……

陕西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认真记录着委员、专家意见。互动环节,他率先回应,“从国家层面来看,《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与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出台《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形成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三部曲’,结合陕西省情的55条落地实施意见也将于近期印发。”

“且容我借用农业术语打个比方。”陕西省工信厅厅长蒋跃接上话头,“我们目前实用的科技成果‘引种’多、‘育种’少,‘买苗’多、‘育苗’少,种了些‘试验田’,但还没有达到‘大田’规模。”他强调,不同企业有不同的科技需求和政策需求,启动重大科技专项很有必要。

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表示,要认真落实国家相关条例并结合实际制定更为翔实的实施细则;要充分调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建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密切合作的利益共同体;全省各级财政要加大对“教科企业融合发展”的投入力度,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激活社会资本参与。(记者顾书亮)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省政协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 教科企业融合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