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施工队违法挂靠 “毒跑道”胶水掺毒

2016年06月27日 10:1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毒跑道”与标准危机

去年秋季开学,深圳多所小学陆续爆发“毒跑道”事件,学生出现流鼻血、呕吐等相关症状。随后,“毒跑道”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集中爆发。

今年6月初,北京西城区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被曝出,操场存在刺鼻异味,多名学生出现流鼻血等症状,再次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之后,西城区监察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对白云路小学操场和室内空气进行检测。10天后,西城区通报该操场检测结果显示,除了一间音乐教室甲醛超标外,其余教室的空气和塑胶操场检测样本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西城区教委要求学校实施彻底整改,检测不合格的音乐教室立即停止使用、拆除装修材料,而检测“合格”的塑胶跑道也将全部铲除。

2015年9月至今,已有25所中小学或幼儿园被报道存在异味操场或异味跑道,其中绝大多数案例中,都提到学生出现过不同程度的不适症状。25起案例中,经检测后显示相关指标不合格或超标的,仅有2例。

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认为,虽然塑胶跑道检测结果出来是合格的,但是可能对人也是有危害的。检测往往是取样,一平方厘米的检测样本和一千平米操场跑道产生的有害物质肯定不一样。

沧州一家从事体育设施建设业内人士也认为,“目前国家标准很宽松,也并非强制性,只是符合性标准。”

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施设备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海鹏介绍,我国执行的与塑胶跑道产品有关的标准分别是体育标准和环保方面的标准。如GB/T 22517.6-2011《体育场地使用要求及检验方法第1部分:田径场地》、GB/T14833-2011《合成材料跑道面层》。

这两项标准都规定了塑胶跑道成品中的有毒有害物质限量,包括苯、甲苯+二甲苯、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铅、镉、铬、汞。同时还规定了物理性能如冲击吸收、抗滑值、拉伸性能等。

对于塑胶跑道铺装后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

“我们当初在制定标准时把能预料的有害物质都添加了进去,但没有预料到的未纳入规定。”刘海鹏说,对于跑道上方空气问题,由于没有标准,没办法评判其是否合格。

刘海鹏称,目前团队正在考虑修订国家标准,将包括VOC在内的其他物质加入规定,并进一步对气味检测作出约定。

编辑:杨岚

关键词:橡胶 跑道 胶水 塑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