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施工队违法挂靠 “毒跑道”胶水掺毒

2016年06月27日 10:1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失控的原材料

除了国家标准的缺失,业内人士对于“毒跑道”产生来源的说法并不完全统一。由于塑胶跑道建设使用的聚氨酯双组分胶水、黑色颗粒和溶剂涉及多种化工材料,几乎每个部分都有出问题的可能。

在沧州,多数厂主也划清了自己与“毒跑道”的界限。有厂主表示,橡胶颗粒和再生橡胶用的不是一种原料。

由废旧轮胎加工而成的橡胶再生颗粒,被行业内普遍认为“无毒”。

沧州一家经营多年的橡胶颗粒厂负责人介绍,好一点的橡胶颗粒采用废旧轮胎制造,差一点杂交颗粒,由电缆、汽车橡胶垫板等橡胶废品制造。也不排除,有些小厂家受利益驱使,里面掺杂有工业胶管。

江苏银河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忠也说,使用废旧轮胎加工橡胶颗粒并不会有毒,但是必须经过清洗和二次加工,“很多橡胶废料本身就经受过二次污染,沾有重金属或其他化学物质都未可知。”

“在国家标准中,没有明确说可以或者不能用什么原料,一般只要求不能有害有毒。”北京国体世纪体育用品质量认证中心副总经理袁义龙说,橡胶颗粒里面到底有无毒害物质,只有检测了才知道。如果是加入了工业橡胶管,劣质橡胶废弃物等,生产出的橡胶颗粒气味就会特别大。

据公开报道称,盐山县查获的橡胶再生颗粒已送至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取样化验,结果尚未披露。

除了橡胶颗粒,塑胶跑道的组成成分还包括各种类型的胶水以及稀释剂等添加剂。

沧州一家有14年体育设施建设经验的企业,对外出售多个品种的跑道胶水。其工作人员焦涛(化名)介绍,该公司的聚氨酯胶水12800一吨。之前公司有比这便宜的TDI胶水,有刺激性气味,“去年毒跑道事件闹得比较凶,我们就不做了”。

焦涛说,如果按照国家现行标准去检测,我们的胶都没问题。问题就在于国家标准太宽松,胶水又是化学制品,对人体多少都会有些影响。

目前国家禁止对中小学使用便宜的TDI胶。焦涛透露,TDI胶水价格在11000元到11500元一吨。为降低成本,有的企业还要在当中加溶剂,“溶剂才几百块一吨,那些苯类溶剂,气味很大,我们自己的工人都受不了”。

焦涛的说法在一家聚氨酯胶水公司负责人口中得到了印证。这家位于沧州本地的胶水公司有两种不同价格跑道胶水出售。

“普通的含苯,会检测出来,12800元一吨,环保胶水贵些,15500元一吨,都是出厂价。”该负责人承认,便宜的胶水有刺激性气味,但有人专门找这种胶水,因为价格便宜,所以也有市场。

北京国体世纪体育用品质量认证中心副总经理袁义龙介绍,高纯度的胶水价格贵,加入苯类有机溶剂价格就会低很多,就像在蜂蜜里加了糖,以次充好。还有就是在施工时,胶水比较稠,也会加苯类溶剂稀释。

袁义龙透露,优质环保的聚氨酯胶水很贵,为了降低成本,有些企业会添加滑石粉,滑石粉才几百块钱1吨;一旦加多了会导致塑胶跑道变硬,这就需要再添加塑化剂使其更柔软;之后为了跑道有弹性,可能还需要继续加交联剂。塑化剂和交联剂又都是有毒有害的。“这种产品不仅在铺装过程中会有强烈的气味,铺装完成后,几年内都不会挥发干净。”

编辑:杨岚

关键词:橡胶 跑道 胶水 塑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