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驶向幸福梦想的“天路”——青藏铁路通车十周年纪实

2016年06月29日 17:19 | 作者:杨三军、陈凯、张涛、王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一条“幸福天路”

“坐火车去上学真是太方便了,和同学一路说说笑笑、再睡两觉就到北京了,车票价格也不贵”。

说这话的是今年21岁的清华大学学生米玛拉姆,她的家在西藏林芝市。“我爸爸是工程师,但他没有我幸运,当年他在西安上大学时西藏还没有铁路。他常回忆,那时‘坐飞机太贵,坐汽车(长途客车)太累’,以至于大学四年间只回过一次家。”米玛拉姆说。

来自青海省湟源县的藏族老阿妈达珍秀吉,最近乘火车到拉萨大昭寺和布达拉宫朝佛、转经后,心满意足地又乘火车回家了。

“铁路通车前,坐长途车到拉萨要好几天,现在坐火车一天一夜、舒舒服服地就到了,我觉得自己好有福气。”今年56岁的达珍秀吉说,这几年她每年至少来一次。

感到幸运和幸福的,何止米玛拉姆和达珍秀吉。10年来,青藏铁路把青海、西藏两省区与内地紧紧相连,像那首《天路》歌曲中所唱的“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

10年前,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小庄村村民席玉秀听说铁路要开通,赶紧着手,凭着一张桌子、一锅土豆、一盘“狗浇尿”饼子和一盘酸菜炒粉条,就办起了农家乐。

2006年,青藏铁路开通了,沿线旅游人气“旺”起来,席玉秀的土族“农家乐”的生意也一年比一年“火”。她告诉记者:“一年中,光旅游旺季几个月挣个七八万块钱都没问题”。

10年来,青藏铁路这条“钢铁天路”带动了青、藏两省区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促进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很多千百年来靠传统农牧业维生的农牧民,如今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富裕、幸福生活。

西藏林芝市鲁朗镇素有“西藏小瑞士”之称。这个镇扎西岗村村民边巴农闲时会在景区周边租帐篷、卖特产给游客,就凭这个一年也能收入2万多元。边巴说,这都是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编辑:杨岚

关键词:西藏 青藏铁路 拉萨 铁路 青藏铁路通车十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