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清墨涤心 承古绘今”刘建画展在苏州尹山湖美术馆开幕

2016年07月05日 15: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3日,由尹山湖美术馆主办的刘建个人画展“清墨涤心 承古绘今”在苏州尹山湖美术馆开幕。据了解,此次为刘建首次在苏州举办个人画展,刘建给苏州朋友们带来了近年来精品之作。

DSC_0982

DSC_0985

展览现场

刘建

刘建

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张跃进表示:“画家刘建是一位有格调的人,其作品结合情感,思想,知识,技法,生活,形成了刘建独特的绘画格调,是道法自然的天然造境。”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的高潮定格在一笔饱含大爱的个人捐款上,知名画家刘建慷慨捐助20000元,与尹山美术馆慈善基金共襄善举!并接受吴中区民政局副局长高健魁亲自授于的证书。

北京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长郝竞存在评论中表示,刘建的画多以荷、鱼为主题,这是古今众人笔下的画物,然而他不昧于师法,不囿于剽临,超凡脱俗,在传统和创新之间,寻求着自己对艺术真实的感受和技法表现的道路,简洁夺目,涂染自如的色彩和置于具象和抽象之隙的造型令人颇有赏心悦目之感。

梅兰竹菊(4条屏)110x22cm x4

梅兰竹菊(4条屏)110x22cm x4

莲道(4条屏)68x25cm x4

莲道(4条屏)68x25cm x4

玄(4条屏)103x22cm x4

玄(4条屏)103x22cm x4

诗圣苏东坡言“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奇妙理于豪放之外”,郝竞存认为,从刘建的作品中,不难看出年轻的他却有着较为成熟的中国画笔墨基础,在此之上无拘无束,用最真实的感情、最熟悉的生活、最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超乎前人的精神境界,那悠然水中的锦鲤,动感十足、时隐时现;那藏匿于繁叶之间的莲花,清新典雅、沁人心脾,超乎传统空间的构图和简洁酣畅的泼墨笔韵,都会使人耳目一新。

刘建热爱生活,善于细心观察生活中给人带来美感的事物,不仅给予固有“形”的应有关注,而更多的是注入自己感情的抒发,他笔下的清虾小蟹、锦鲤肥鳜、荷塘墨色、莲韵禅心无不是他内心世界情感的流露。在当今浮躁喧嚣的世界中,能看到刘建这些耐看的画作,也属数不多的。这正是他的作品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发展空间之处。

长乐无极 67x67cm

长乐无极 67x67cm

好时候 64x44cm

好时候 64x44cm

刘建,笔名留痕,1974年生于河南镇平,现为陕西花鸟画研究会理事,河南省南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弄荷堂艺术工作室主人,现居北京。

据了解,其作品多次在全国参展并获奖,作品被陕西美术博物馆等美术专业机构收藏及海内外私人藏家收藏,近年来因刘建作品独特的绘画语言深受藏家喜爱,其作品价值连年增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清墨涤心 承古绘今 刘建 苏州 尹山湖美术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