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参院大选在即 安倍为攒票卖力打了哪些牌?

2016年07月09日 10: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日本参院大选在即 安倍为攒票卖力打了哪些牌?

中新网7月9日电 日本10日即将迎来参院选举,朝野政党近期围绕选战展开激烈交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了让执政党赢得更多议席更是卖力造势攒票,连续打出多张“王牌”。他一方面主打“经济牌”,面对外界质疑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另外不忘推出“民生牌”,摆出一副重视灾后重建的亲民姿态。当然,多张王牌效果如何,还要等参院选举后见分晓。

“经济牌”: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

为迎接10日的参院选举,日本朝野9党均发布了竞选口号。自民党的口号是“沿着这条路,强有力地前进”,强调继续推行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而在2014年的众院选举中,自民党就曾打着“经济复苏唯有此路”的口号获得了压倒性胜利。

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也为“安倍经济学”卖力宣传,他在6月下旬的朝野各党辩论会上与其他党首展开舌战,高调亮出“搞出成果”字牌,列举了“安倍经济学”的成果,并表示“在确保就业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不过,日前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有55%的日本人对于“安倍经济学”表示失望。对此,安倍解释说,“政策正在推进。有不足之处必须坦率地承认”。他转而强调称,通过发展经济来增加税收,才真正有助于确保社会保障的稳定财源,坚称必须推进现行政策。

实际上,安倍上台3年多来,“安倍经济学”一直备受争议,且被指收效甚微。此次备战参院选举,面对在野党的诸多质疑和攻击,安倍也只能迎难而上,在为“安倍经济学”助威呐喊时,不忘批评在野党“没有替代方案”。

安倍在参院选举公告发布后的首场拉票演说曾强调,“这场选举将决定是让日本经济增长、地区变得富裕,还是让日本重回黯淡低迷的时代”。

“民生牌”:重视灾后重建 大展亲民姿态

点击进入下一页

日本参院选战近日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安倍7日来到选战激烈的改选一人区福岛县,强调想为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竭尽全力”。这一安排被认为,展现了安倍政府全力应对熊本地震和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的重视态度。

而且,安倍早在6月初为参院选举赴地方拉票时,就把福岛县作为首场演说之地。有分析称,安倍之所以把灾区作为拉票第一站,是为了表现出亲近灾民的姿态。

据悉,安倍在夺回政权的2012年众院选举以及2013年的参院选举、2014年的众院选举中,均选择福岛县作为首场演说之地。

安倍6月初在福岛县磐城市发表街头演说时,强调了日本大地震重建工作的成果,称“民主党执政时期灾后重建并未得到推进。现在,向高处转移的项目80%都已完成。”他随后视察大分、熊本两县时,则着重介绍了熊本地震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选举前夕,安倍再赴福岛拉票,足见对灾区选民的重视。他在福岛县田村市发表街头演讲表示,“将进一步加快重建,倾注全力让大家完全恢复笑容”。关于把福岛县打造成氢能源利用先驱、着眼于福岛核事故的举措,安倍举例称,“将利用福岛造出的氢能源支撑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日本 参院大选 安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