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湖北破垸分洪背后:村民被街道办村干部架着离开

2016年07月15日 08:0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湖北梁子湖:从保堤到破垸分洪

昨日7时,伴随着一声声爆破轰鸣,梁子湖与牛山湖隔堤正式实施爆破作业,这标志着湖北梁子湖流域的牛山湖正式破垸分洪。专家认为,此举还有利于梁子湖减少养殖污染,增强湖泊自净功能,实现生态修复。

昨日,梁子湖与牛山湖隔堤正式实施爆破作业,完成分洪,人们躲避爆破后激起的余浪。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记者 罗婷 实习生 张笛扬

高水位持续7天,让溃堤风险显现;破垸后增加百平方公里分洪面积。

昨日早上7点整,湖北梁子湖的一片汪洋之中,沉闷的爆炸声响起,黑黄色的烟雾迅速升腾。

在27吨岩石乳化炸药的作用下,横亘在梁子湖与牛山湖之间的大堤应声垮塌。

梁子湖地跨武汉市江夏区和鄂州市,是湖北省蓄水量第一、面积第二大的淡水湖。梁子湖原为通江敞水湖,因疯狂填湖,到2012年,梁子湖水域面积比解放初期减少近一半。

牛山湖即为填湖的产物。

7月13日,在破垸分洪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副省长任振鹤回顾这些年湖北的围湖、拦汊开发,发出感慨,“严重后果已充分显现,再不采取紧急措施,后果不堪设想”。

阔别37年,经历围垦与爆破,两个湖泊再次合为一体。

破垸分洪将导致周边25平方公里地区淹没,梁子湖面积将增加100余平方公里。不考虑新一轮降雨,梁子湖水位将从当前21.48米降至保证水位以下。

连日的洪峰缓解了,梁子湖畔的鄂州市松了一口气,烈日之下,人们放起了烟花。

这条被炸毁的大堤,长3公里,笔直、宽阔。它在围垦背景下建立,是人类干预自然,又主动反思的见证者。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湖北破垸分洪 村民被街道办村干部架着离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