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云南省政协专题协商留守儿童问题

改变“儿童进不了城,父母回不了乡”局面

2016年07月18日 09:03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严峻,急需要各级各部门各尽其责,学校、家庭和社会齐抓共管,共同推进,为留守儿童搭建起一张关爱保护网,让广大留守儿童同其他儿童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快乐健康成长。”7月12日,云南省政协举行“关爱留守儿童,共建和谐家园”专题协商会,社会各界人士在会上发出呼吁。

为使协商会务实高效,会前,云南省政协组织调研组到农村留守儿童相对比较集中的昭通市进行了调研。“农村留守儿童状况不容乐观,关爱工作亟待加强。”省政协委员陆玉珍参加了调研,她告诉大家,根据省教育厅2013年统计,全省就有在校小学和初中的留守儿童71万名,加上未能入学或上幼儿园留守儿童,全省留守儿童数量超过百万,仅昭通市14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就有24.5万。

云南大学法务办公室主任陈志波说,这些农村留守儿童大多面临着生活贫困、安全保护薄弱、学习滞后、心理易失衡等相同特征。

如何为留守儿童建立起一张关爱的保护网,与会人士纷纷提出建议。

“最根本的方法是通过经济社会的发展,消解城乡二元制机构,实现城乡建设一体化。”省政协常委潘晓玲表示,该项工程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现阶段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最为有效的途径,应当是通过整合全社会的力量,为留守儿童在成长阶段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提供有效的保障和救助措施。

云南师范大学原教授李宏国提出,要从源头上改变“儿童进不了城,父母回不了乡”的无奈现实,实现“到2020年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的目标。他建议,一方面要为“儿童进城”提供机会,各地城市应大力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符合落户条件的有序推进其本人及家属子女落户;另一方面要为“父母返乡”提供更多机会,包括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发展云南省区域中心城市和小城镇,加快发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改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多方面为“父母返乡”创造条件和制度保障。

“要帮助进城务工人员解决子女随行不分离的困难。”省政协委员赵映东说,现在的农民工“80后”居多,他们对抚育子女和养家责任的认知程度和期望很高,他们也知道与孩子分离,不利亲子关系,但带到城市生活又无力承担。对进城务工人员流入地,政府应该继续加大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投入,考虑开放城市公租房,在农民工聚居的工业区和社区建设公租房,改革户籍制度,使农民工及其子女在城市享有均等的公共服务,降低其在城市的生活成本。

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云南省委主委倪慧芳表示,留守儿童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各方力量,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积极参与、齐抓共管,需要各级各部门各尽其责、共同推进。要不断创新活动内容、方法和载体,整合资源,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多位一体”的帮扶网络,在整体联动中深化关爱保护留守儿童行动。各政府职能部门要明确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加大对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切实负起政府在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工作中的责任。(记者 吕金平)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云南省政协 农村留守儿童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