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东北振兴要牵住国企改革这个“牛鼻子”

2016年07月20日 15:57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东北一些国企在上一轮改革时困难重重‘改不动’,日子好过时‘不想改’,经济下行时‘想改不敢改’,行动迟缓、失去了机遇,陷入困境。”19日,在全国政协举行的“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一句话道出了东北国有企业近年来改革的“心路历程”。在此次专题协商会上,包括李毅中在内的不少委员将东北经济困局归因于国资国企改革中的历史“欠账”,改革的不到位、不深入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东北国企改革中呈现的种种问题,李毅中在参与此前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调研时深有体会。在他看来,东北三省的国有资产优化配置和国有企业改制相对滞后,国有经济在东北工业经济中占比过大,仅以辽宁和黑龙江为例,前者为43.8%,后者为56%,已经股份制的国企也大多数“一股独大”,“这种资本结构的失衡不仅使自身缺乏活力,而且挤压了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空间。”

全国政协常委朱之鑫认为,一些企业股份制了,但机制没有转换,现代企业制度缺失,生产经营效率不高。换句话说,这些国有企业貌似改“制”,其实并未改“治”,一系列问题自然得不到根本解决。

东北国企体量大,要实现全面振兴,国企振兴是题中应有之义。委员们认为,国资国企改革滞后是东北经济的症结,也是破解东北经济困局的切入点,必须下决心牵住这个“牛鼻子”,下功夫深入推进。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许善达坦言,当前黑龙江等国企改革首先应“补课”。将若干年前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部署落实到位情况做个客观评估,把应该落实而没有落实到位的改革要求列入当前优先改革的目标,限期到位。

“要加快国有资产战略性重组。”李毅中建议,在准确界定不同国企的功能定位基础上,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有进有退。通过产权市场公平交易和减持、增资扩股、可转换债等资本运作,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对辽宁国企改革的状况十分熟悉,他从辽宁本省说起,提出要通过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真正把这些国企推向市场。“同时全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在国企改革中,很多委员都提到国有资产重组的解决方案。在即席发言时抢到“话语权”的唐建武委员也是其中之一。他的观点是,要大胆突破重组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多渠道融资、多元化投资、多产业布局、多区域协调发展”等举措盘活国有资产,与此同时,给予地方国企改革更多自主权。

“改革要有内生动力,要鼓励支持国企勇于改革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解除后顾之忧。”李毅中说。记者 包松娅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东北振兴 国企改革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