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松原市政协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言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16年07月21日 15:10 | 作者:王晖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为进一步促进全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快速发展,5月上旬,松原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基层,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标准建设、保障均等”的基本原则,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初步形成了以组织体系、阵地体系、供给体系、队伍体系、活动体系、管理体系“六位一体”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委员们认为,应把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积极储备项目,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用产业化、社会化思维谋划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进而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强化资金保障力度,确保财政每年对于文化建设的投入增幅比例高于财政增幅,加大对公共文化活动开展、设施管理和运行经费的投入。建立并实施绩效考核体系,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列入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绩效考核体系,重点对硬件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行管理、专职人员配备、服务效能发挥及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作为评先选优和考核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同时,坚持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公共文化内容不仅要和娱乐休闲相结合,还要与科普、普法、艺术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相融合,坚持社会主义主流文化方向,提高人们的文化品位和素质,使之成为传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

编辑:薛鑫

关键词:松原市政协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建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