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蒸烤”模式启 上海战高温

2016年07月24日 19: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7月24日电题:“蒸烤”模式启 上海战高温

新华社记者

连日来,上海市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上海热得像个蒸笼一样,不动弹也能汗如雨下”。24日,上海再发高温橙色预警,申城的高温热浪天气已经持续至第4天。23日,日最高温达到40摄氏度,是上海百年气象史上的“第四高”,上海市发出最高等级的高温红色警报。

高温也考验着一座城市运行的张力,记者冒着酷暑多方采访发现,上海在高温下仍在有序运行。这背后,是坚守在岗的一份责任心。

持续高温,使得上海中心气象台成为“最为忙碌”的地方。24日,气象台当天值班的首席服务官是邬锐。他告诉记者,整个气象台和气象部门上下,都在全力应对这一轮的持续高温,努力让气象预警预报“更及时一点、更准确一点”。这几天,气象部门实施了几个“加强”,加强应急,加强值班,加强会商,加强预警,从气象预报的角度,力争让高温对城市运行的影响减至最低。

高温火力全开之下,上海的空调也基本都在全力运行,这也对电力稳定形成了不小的挑战。记者从国网上海电力了解到,近日上海电网负荷又创下历史新高。7月22日,上海全市用电负荷达到2998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较2015年创下的2982万千瓦的记录又增长了0.53%。

为了保障城市用电安全,国网上海电力也做了一系列准备措施,包括在上海市优化配置抢修驻点173个,配置各类抢修人员近2038名,配置400余辆抢修机动车辆,确保上海市电力故障得到24小时响应。同时,国网上海电力还加强了对重要变电站设备和线缆走廊的巡视,综合运用无人机巡视、线路智能化监控系统、发光警示装置和GPS巡检仪等高科技手段,进一步提高反外破成效。

尽管很多人可以在空调房中避暑,但是还有不少劳动者只能暴露在高温之中。

当前正处暑运旺季,东航目前每天执行航班2300班,每天运送超过32万旅客。为保障旅客的正常出行,无论温度多高,东航行李运输员一天仅行李就要搬数千个,客舱清洁员每人每天也要处理几十公斤回收机供品,装卸工每天要搬运20吨的货物,相当于10辆小汽车的重量。要知道,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机坪温度在上午十点就达到了50摄氏度以上,下午时机坪高温能达到60摄氏度以上。

在延安路华山路路口,刚刚处理完一起交通违法行为,静安交警李珺纬发现自己停在一旁的摩托车经过短短5分钟暴晒,坐垫已经滚烫,根本没办法坐上去。

连日的高温并没有改变交警的工作标准。中午11时30分,离静安寺不远的延安路华山路高架处,已被明亮的阳光炙烤着的李珺纬,还必须面对四周的商务楼玻璃幕墙映射出的“光污染”,晃得人几乎睁不开眼,而川流不息的车辆排出的尾气更是像一股股“张牙舞爪”的热浪,无孔不入。

“我们每天要喝四、五升水,但基本不用上厕所,因为都变成汗流掉了。”李珺纬边说边转身、跑动、吹响哨子,疏导管理着这条上海市中心东西向大动脉的重要路口。记者在现场还看到,李珺纬居然穿着厚重的冬季制式皮鞋。他告诉记者,因为过往车辆的发动机不断排出的尾气,加上地面经高温炙烤温度远超50摄氏度,导致夏季薄底制式皮鞋很容易脱胶断跟,没办法只能穿厚跟冬鞋执勤。

为了照顾高温下的劳动者健康,上海市总工会也做出了一系列部署。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总工会将重点针对高温作业岗位职工及非公企业职工、农民工等群体,确保防暑降温劳防用品及高温津贴等供应、发放到位。

高温之下,市民也很容易因贪凉、中暑等原因造成身体不适。记者了解到,七月份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急诊量比五六月高20%到30%,每天都有900至1000名患者就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每天的门急诊量都突破7600人次,专科病人占6成以上,内科、感冒发烧病人也比较多见。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就诊高峰,瑞金医院急诊启动预诊机制,并设立了二次分诊台,保证危重症患者先就诊,普通患者有序就诊。每天早上7点至9点和晚上6点至10点高峰时段,急诊增加了“加强班”,增加医护人员数量。(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高温 上海 上海市 记者 蒸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