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太原市政协召开协商议政会建言整合提升旅游文化资源

将旅游文化产业培育为转型支柱产业

2016年07月25日 09:24 | 作者:武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旅游文化产业系涉及面广、关联度大、产业链长、消耗低、带动性强的产业,需旅游、文化、文物、交通、国土、住建、民宗、水利等多个部门协调推进。”“建议在太原市构建全域大旅游综合协调管理体制,树立全域旅游意识,制定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推进实现景点景区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在山西省太原市政协近日组织召开的以“整合提升旅游文化资源,打造太原经济新引擎”为主题的协商议政会上,张卫东、任飞等委员直言。

太原,以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著称于世。其历史文化遗存星罗棋布,单体旅游资源达30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2237处;三面环山,群峰林立,一水中分,奇雄俊美的山水旅游资源形成诸多独特的山水景观。然而,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缺乏整体规划、项目开发主题尚不鲜明;由于资金缺乏等诸多因素制约,一批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旅游资源尚未得到较好挖掘,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为机制的开发氛围尚未形成。

“我们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战略部署,致力协助党政积极探索‘文化旅游+金融+互联网’等新机制,充分发挥省会城市优势,深度挖掘三晋文化元素和山水文化禀赋,将太原旅游文化产业培育为转型支柱产业”。会上,市政协主席张贵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建议市政府统筹协调旅游文化工作,建立健全‘落实与问责’激励制度,破解资源整合开发瓶颈。”“积极探索、深化改革,建立符合太原实际的管理机制,增强对文化旅游发展的宏观调控能力”。“继续出台非公经济参与开发太原旅游资源的优惠政策,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元投资’的工作机制,推进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加强区域之间、城市之间、景区之间的合作,实现资源共赢。”委员们直奔主题,认为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休闲生活需求意义重大。

“我们正处在一个‘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的时代,一个驰骋创新思想、崇尚创新精神的时代。市政协建言的目标是创新旅游文化管理体制,依法规范旅游市场,培育‘旅游文化创新’动能”。张贵元与会表示。

参加会议的太原市副市长魏民说,将全面梳理、认真采纳委员建议,补短板,提能级,促进旅游文化产业真正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引擎、调结构的重要突破、惠民生的重要抓手、繁荣文化的重要载体、对外交往的重要桥梁。(记者武珍)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太原市政协 协商议政会 旅游文化资源 旅游文化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