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要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四川南充市政协专题协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2016年07月26日 10:17 | 作者:张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充7月26日电 围绕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专题调研南充市农村工作时,明确要求的“南充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走在川东北丘区农村前列,为全国全省提供经验。”近日,四川省南充市政协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作为年度重点协商课题,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进行专题协商。

委员们围绕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大会发言、小组讨论、书面建议等形式建言献策。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委员关切的热点。

“农村产权确权颁证范围广、程序多、要求高,目前还存在进度慢,群众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任建中委员在发言中建议,要向乡镇一级延伸服务机构,加派工作人员,缩短收证、验证、审定、办证时间;要定期开展产权制度改革专项督查,督促县(市、区)承担主体责任。

“农村确权颁证应注重政策配套,尊重群众意愿,变‘要我改’为‘我要改’,乡村两级应结合精准扶贫加大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宣传力度,让群众认同、支持、参与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来。”张为纲、马凯委员就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积极性建言。

针对当前推进农村产权确权登记过程中,农业、国土、房管等部门各自使用不同的平台和软件系统的问题,黎萍委员建言“应加快建设不动产登记机构的信息基础平台,农业、国土、房管确权登记的数据库应主动与之对接,形成完整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避免确权之后修订数据,造成时间、人力、财力和资源损失。”梁慧敏委员补充说,“确权后,应整合资源,建立统一的产权登记和变更机构,建立统一的信息处理系统,完善相关政策规定,制作规范的登记和变更文本,便于统一管理。”

就“两权”抵押贷款问题,黄金祥、李明全委员建议,“两权”抵押贷款要适应生产经营体制的变革,“同时,要大力引导发展农村股份合作社等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听了委员们的发言,市政协主席吴小可表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这条路再难也要走,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势所趋。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主动融入、主动担当、积极建言出力。”(张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南充市政协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