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把安全生产变成全民的责任

广东省政协主席督办提案促安全生产

2016年07月29日 11:03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张晓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7月29日电(张晓颖 记者林仪 揭春雁) “我们可以算一本账,把处理重大安全事故的钱,花一半在平时的安全教育和防范上,可以减少多少损失?”7月6至7日,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现场督办“关于加强广东省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点提案”。王荣率调研组走访了广州开发区的重点企业、番禺区的重点镇区和村,了解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王荣认为,应落实安全责任的多元主体责任,理顺专业职能部门与其他部门的责任,把安全生产变成全民的责任。

今年两会,民进广东省委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全民安全教育的建议》、省政协常委吴以环提出的《关于加强广东省公共安全工程专业机构建设的提案》、省政协常委黄西勤提出的《大力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积极推动安全生产监督常态化》提案,被确定为省政协系列重点提案。提案直指广东省安全事故严峻形势,认为隐患之所以屡查不绝、频频发生,既有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监管力量不足、技术支撑力量缺乏等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问题,也有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教育缺乏的问题,亟待解决。

在调研组召开的提案办理座谈会上,提案主办单位、会办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提案办理的情况。

广东省安全监管局作为该重点提案的主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局长黄晗直接审定办理工作方案,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做好调研、答复等工作。黄晗认为提案所提出的关于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全民安全教育、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加强公共安全专业机构建设等建议,对实际工作很有帮助,将会认真吸收和研究办理。同时,广东省安全监管局也会跟踪落实建议后续办理情况,确保答复工作不停留在纸面上。

针对政协提案提出的把安全事故逃生技能融入体育课程中,作为中小学的必修课的建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认真落实这一建议。

听了相关部门的介绍后,民进广东省委会参政议政处处长王秋梅对提案办理单位作出的努力表示满意,她说:“加强安全生产是一项重大而长期的工作,民进广东省委会将继续关注并提出可行性建议,为推动广东省安全生产体制机制的完善和责任的落地,推动全民安全教育献计出力。”

王荣充分肯定了提案人与提案办理单位之间的互动,认为提案办理要重视充分协商交流,才能使提案办理成果产生良好效益,才能对省委、省政府决策有参考作用。

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广东省安全生产工作,王荣提出,要推动安全生产执法提前,转变主管部门的思想和职能,改变监管方式,从被动变为主动,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增强全民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落实提案建议的省市共建“安全生产全民体验教育培训中心”,提高全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及自救互救技能,同时对企业不安全生产的做法加大监督惩处力度。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东省政协 广东省政协主席 安全生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