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民主协商会开到群众家门口

广西凭祥市政协协商活动重民生接地气

2016年07月29日 10:50 | 作者:黄和芳 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凭祥7月29日电(黄和芳 记者 肖亮升) 近日,在广西凭祥市友谊镇三联村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主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企业主、村干部、镇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就如何建立养牛基地、带动边民脱贫致富进行面对面协商。

“市政协把民主协商会开到群众家门口,让普通村民也有机会参与协商,很有意义。”村委主任李大忠欣慰地说。

大家在会上畅所欲言,充分协商,形成了合作意向,为该村加快发展特色养殖业,助推精准扶贫打下了基础。

“作为基层政协,应当以党委政府和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为议题,探索协商新载体,扩大群众有序参与,不走过场,不搞 ‘花架子’,充分体现协商实效。”凭祥市政协主席李民忠坦言。

凭祥市地处祖国南疆边陲,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97公里。位于该市的友谊关既是中越两国的出入境通道,又是4A级旅游景区。曾经一度,友谊关景区大门前车辆乱停乱放、抢拉客和“地摊银行”等乱象成为当地老大难问题。凭祥市政协就解决这一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搭建协商平台,请市交警、运管等部门及交通运输企业、隘口边防派出所和景区经营公司等单位代表共聚政协,协商交流、深入沟通,最终找到对策措施,有效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市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市民的点赞。

“由于充分协商,采纳了居民意见,在街区创建过程中,社区居民从原来的不理解、不支持转为全力支持和配合,短短三个月便共同打造出了一个全新的十字街特色街区,为凭祥市成功创建特色旅游名县市添彩。”谈起十字街特色街区创建工作,凭祥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很有感慨。

市政协“打造十字街特色旅游街区”民主协商恳谈会,邀请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政协委员、社区居民代表参加,在这个协商平台上,倾听各方声音,兼顾各方诉求,广开言路,求同存异,最终形成了最大共识。

市政协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选择协商议题,召开的“全面推进互市贸易改革、促进边贸扶贫”等内容的民主协商恳谈会,邀请凭祥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政协委员、边民代表建言献策。会后,市政协整理上报了会议情况报告,提出了制定边贸合作社扶持政策、加大边民贴息贷款力度、开通货物绿色通道、鼓励发展落地加工业等政策,得到市委的高度重视和采纳。目前,全市已发展了4家合作社,参与边贸互市边民达3000多人,人均增收3000多元,边贸合作社成为边民致富新渠道。

一次次协商座谈,一条条意见建议,一项项成果转化,让凭祥市政协协商民主活动中接了“地气”,赢了“人气”。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西凭祥市政协 协商活动 政协委员 民主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