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雄士兵对祖国的深情诉说……

2016年07月29日 21: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7月29日电题:英雄士兵对祖国的深情诉说……

张东波、刘新、关晓虎

“八一”建军节前夕,在英雄张楠牺牲一周年的日子里,英雄的父母应邀来到儿子生前所在的武警山东省总队,“看望”儿子。

就在去年8月1日——那个属于中国军人的日子,张楠从万里之遥的索马里回国的情形,不时又在母亲朱丽萍眼前浮现:

那天傍晚的济南遥墙机场,停机坪庄严肃穆,礼兵抬着覆盖着五星红旗的儿子灵柩缓缓向她走来……

“儿啊,你怎么让人抬着啊!你快下来,妈妈想抱抱你……”望着儿子灵柩,朱丽萍喃喃自语……

儿子没有回答。朱丽萍明白,她再也听不到儿子真切的回音。

此刻,当她走进总队精心设置的张楠事迹陈列厅,望着儿子留下的一件件遗物,她真切地感受到儿子鲜活的青春气息。

她捧起4本厚厚的黑色塑料皮日记——那是儿子记下的11万余字的军旅日记,一字一句翻看着,耳边仿佛回荡响起儿子对亲人、战友和祖国饱含深情的心语诉说……

农家院里走出的“兵二代”

“如果组织需要,我愿当一辈子兵!”张楠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他是听我讲部队故事长大的。”转业回乡的张圣林曾在铁道兵部队服役11年。受父亲影响,张楠从小就崇拜军人,向往军营。

张楠家乡是我国著名杂技之乡,母亲就是杂技教练。对杂技并不感兴趣的张楠有一天突然缠着妈妈要练杂技功夫。“10多岁的孩子,身体已基本定型,练高难度动作很吃力。”张圣林回忆说。

可张楠有股不服输的倔强劲,三遍五遍不行就练十遍,身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时常是新伤盖着旧伤,小疤连着大疤。只是母亲有所不知,这一切的背后竟然都是因为张圣林一句不经意的话:“当兵首先得有一副好身板”。

2004年底,正当母亲望子成龙,期望儿子成为杂技团主力演员时,正在外地随团演出的张楠却独自一人跑到征兵报名处报名,并如愿成为一名武警战士。直到此刻,母亲才全然明白,儿子给她上演了一出“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小把戏”。

编辑:杨岚

关键词:英雄士兵 “八一”建军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