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洪水退去,被淹农田何去何从……

九三学社河南新乡市委到凤泉区大块镇帮扶纪实

2016年08月05日 09:33 | 作者:耿亚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新乡8月5日电 7月9日河南省新乡市遭遇百年不遇的强降雨,日降雨量达到305毫米。大暴雨造成凤泉区大块镇近2万余亩耕地内涝被淹。7月19日,大块镇又遭遇辉县市宝泉水库、石门水库等的泄洪冲击,造成1.5万余亩地被淹。截至目前,大块镇玉米、大豆等秋季农作物绝收面积达到3.5万余亩,农业生产经济损失达到6000余万元。

洪水退去,被淹农田何去何从?7月28日,九三学社新乡市委组织社员中的农业专家第一时间赶往凤泉区大块镇,对受灾农田进行现场“问诊”。

专家们顶着三十七、八度的高温,踏着还有些泥泞的田间小路,认真细致地一块一块查看洪水退去后的农田土壤情况。在块村营村昱森油用牡丹专业社,看到水还没有完全退去,土壤专家吴大付建议农民“尽快排干水,可以种植牧草或者豆科植物,先养养地,如果想种植蔬菜之类的,可以考虑上海青、白菜、萝卜等。”

在云乡源农村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专家董彦琪不顾泥泞难走,走到一棵樱桃树前,仔细查看后对农户说:“老乡,樱桃树没有完全死掉,你赶紧找人帮忙,一棵一棵的检查,赶快拔掉干枝晾地,还能赶上种植一些芹菜等蔬菜。”

专家们又实地查看了大海物业、三兴家庭农场,建议对于被水淹死的玉米地块,及时抢种一季蔬菜,如生菜、小白菜等;对于不能及时排水的低洼农田,可安排豆瓣菜和水芹生产。专家们还提醒农户注意:要抢早播种,越早越好,水退到哪,补种到哪;增加密度,以密补晚;选择品种要充分考虑市场需求。

“大块镇农田受灾面积太大,农户都想种些东西减少损失,建议镇里一定要合理规划种植的蔬菜品种,以防出现相同菜品太多,菜贱伤农。”九三学社新乡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惠清表示“将尽快安排社员中的专家撰写灾后自救的社情民意信息,以直通车的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帮助群众渡过难关。”(耿亚辉)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九三学社 新乡市 凤泉区大块镇 受灾农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