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韩必须改弦更张

2016年08月05日 09: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题:美韩必须改弦更张

新华社记者

不顾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坚决反对,不顾对东北亚地区安全和战略稳定的严重破坏,也不顾必然招致的反制措施,美韩两国上月8日突然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数天后又急不可耐地公布部署地点。

美韩一意孤行、不计后果部署“萨德”的背后,一方面是美国谋求军事绝对优势、妄图横行亚太地区的霸权思维作祟,另一方面则是韩国严重误判地区形势、引狼入室,沦为美国监视、遏制中俄的“马前卒”。

一旦“萨德”落户韩国星州郡,必将埋下加剧地区紧张和对抗的祸根。韩国政府理应三思而后行,悬崖勒马,以免玩火自焚。

美国:蓄谋已久 构筑“反导霸权”

“萨德”全称“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高精尖反导武器。一套“萨德”通常由指挥控制系统、AN/TPN-2型X波段雷达、6部8联装发射装置和48枚拦截弹组成。其中,X波段雷达探测距离可达2000公里,一旦部署在韩国,不仅可以直抵中国腹地,也可涵盖俄罗斯远东主要地区。

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并非临时起意,而是蓄谋已久,既是始作俑者,也是操盘手,更是最大获利方。

韩国前统一部长官丁世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一语道破玄机:“部署‘萨德’是因为美国需要。韩国和美国宣称它能够防范朝鲜的核与导弹威胁,但这只是表面说辞。(美国)真正的战略目标是监视中国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军事力量。”

军事专家指出,“萨德”配套的X波段雷达能在拦截和监视模式之间切换。正如丁世铉指出的那样,只有傻子才会相信“萨德”的雷达只对准朝鲜,“谁能知道‘萨德’所在的美国基地里究竟发生什么呢”。

对于美国来说,“萨德”犹如一支强行钉入东北亚的“楔子”,是为自身利益和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开路,而所谓只针对“朝鲜威胁”、不针对第三国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用以遮人耳目。

美国在亚太地区迄今部署的反导系统包括用于要点防御的PAC-3型“爱国者”导弹,用于探测和跟踪弹道导弹的AN/TPN-2型X波段雷达,天基传感器,海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等。2013年4月,美国在关岛的基地部署了一套“萨德”系统。在日本,美军先后在东北部的青森县津轻市和日本海沿岸的京都府京丹后市部署了两部X波段反导雷达。

按照美国的如意算盘,把“萨德”X波段雷达部署到韩国,能够弥补其亚太反导系统识别能力不强的短板,意味着完成了对中国、朝鲜和俄罗斯远东的“全窥视”,同时更对俄构成东西夹击的反导威慑力,可以说是美国构建全球“反导霸权”、谋求军事绝对优势的重要落子。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吴日强副教授认为,X波段雷达平时可被用以监测中国战略导弹发射实验,积累弹头和诱饵的雷达特征数据;战时则可对部分中国打击美国的战略导弹实现提前探测和跟踪。这些都有利于提高反导系统的目标识别能力,抵消中国对美国的核威慑。

美国谋求绝对军事优势的根本目的在于维护霸权。这在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不断在世界各地动刀动枪的历史就能清晰看出。

从根本上说,美国这些做法是把自身安全建立在别国不安全的基础上,以所谓安全威胁为借口损害其他国家的正当安全利益。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美韩 改弦更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