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武钢"内退"职工开网约车:能解决吃饭问题

2016年08月09日 09:1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武钢“内退”职工开网约车:能解决吃饭问题

昔为“铁饭碗”一年发14个月工资 父亲退休儿子可顶职

今“内部退休”开网约车称虽不发财但能解决吃饭问题

从钢铁工人转型成网约车司机的张师傅。

从钢铁工人转型成网约车司机的张师傅。

图为青山区红钢城内一家名叫铁饭碗的饭店。

图为青山区红钢城内一家名叫铁饭碗的饭店。

盛夏,武汉市青山区。远处巨大的烟囱耸立在灰蒙蒙的天空下,一辆辆大型罐车、挂车急速行驶在尘土飞扬的路上。破旧的红色砖房旁边,时不时有私家车车主开着双闪,招手的行人迅速钻进车内,小车呼啸而去。这些揽客的私家车,都在使用“滴滴”、“优步”等网约车平台揽客,去年从武汉钢铁厂离职的张师傅正是其中一员。

7月18日,国内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发布了一则《移动出行支持重点去产能省份下岗再就业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平台已为中国17个重点去产能省份的30个重点城市,提供了388.6万个就业机会(含专快车和代驾),占这些省份第三产业就业人口的7.8%,其中,有31.1万人来自煤炭行业,21.9万人来自钢铁行业。

从钢铁工人到专车司机,在眼下去产能的经济大背景下,已成为职业流转的常态。近日,几位钢铁工人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在转型专车司机前后的辛酸与欣喜。

专车司机张师傅觉得自己很背。2015年12月,武钢集团通过“内退”、“临时歇工”等措施裁员1.1万人。张师傅说,此次裁员采取“一刀切”政策,45~49岁的女职工和55~59岁的男职工都要“内部退休”,而此时,离张师傅的55岁生日刚刚过去3个月。

转行

现在每个月只能拿1550元,加上我老婆每个月的退休金1800元,女儿现在没有工作,一家三口一个月只有三千多元,哪够生活?

见到张师傅时,他刚刚“过完早”(武汉人吃早饭的意思),本应在前一天晚上进行的采访,因为张师傅载客到了离家约28公里外的黄陂区而作罢。他招招手让记者上车,车上手机显示着“滴滴出行”的软件界面。1960年出生的张师傅说话夹杂着武汉口音,两鬓斑白,戴着老花镜,眼睛有些浑浊,身材略微发福。

编辑:王沥慷

0 1 0 2 0 3 0 4 0 5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