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农田进了“托管所” 农民有了“田保姆”

江西樟树市政协委员助力推广水稻全程托管服务

2016年08月09日 11:12 | 作者:聂正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樟树8月9日电  时下“双抢”刚过,正是晚稻田间管理的关键期,8月4日,江西省樟树市大桥街道溪源村何欠根却悠闲得很。“今年8亩水田交给天宏合作联社托管了,从种到收都不用操心。种田不累啦,省下时间到城里打工,收入也不错。”像何欠根一样,目前该街道共有460户村民请了“田保姆”,4938亩农田全部进了“托管所”。这一变化,与市政协委员徐坚方《发展农业机械化,助推水稻全程托管服务》的提案建议密不可分。

2014年,徐坚方委员在调研时了解到,大桥街道有3.53万亩平整水田,适宜机械化作业;距城区不足10公里,方便村民进城务工。但受限于分户经营、农业机械化水平偏低,群众进城务工、科学种田“两不误”的愿望难以实现,只好“挤时间”种田,得不偿失。徐坚方到农机部门咨询也得知,2012年1月农业部、财政部出台《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意见》,已明确每台补贴标准;2013年2月市委、市政府也已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为让国家的“三补贴”强农惠农政策接地气、起作用,徐坚方提交《发展农业机械化,助推水稻全程托管服务》提案。

收到委员提案后,大桥街道立即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邀请3名种田大户列席,讨论制定相关措施。经过多次征求群众意见和反复论证,大桥街道算了一笔细账,天宏合作联社托管后至少有4个好处:一是种田成本更低,原来种一亩田成本要1000多元,现在一站式服务费只需715元;二是合作联社科学耕作,粮食产量更高;三是不用操心农事,可以安心找工作当工人;四是粮食销路不愁。不少村民主动接受托管服务,纷纷与天宏合作联社签订托管协议。当好“田保姆”,还需精细化管理。天宏合作联社聘请专职技术人员、田间管护人员,近两年推行了测土配方施肥等10多项粮食生产新技术,推广20多个水稻新品种。(聂正洪)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樟树市政协 江西樟树市政协委员 水稻全程托管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