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叶飞帆:“应用型”宜跳出专业实体化

2016年08月16日 11:15 | 作者:叶飞帆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主要内容是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转变。应用型人才不能仅限于特定的某些专业,应用型人才的本质特征是与市场需求的紧密对接。由于市场在不断变化,高校就应该具备让自己的人才培养随着需求的变化而进行持续调整的能力,这就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敏捷性。从人才培养的供需关系视角看,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质也可以理解为对人才培养的供给侧进行资源配置结构的改革。具体来说,这样的供给侧改革从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着手。在教师方面,改革教师资源在各个专业中的配置模式;在学生方面,改革课程资源在学生学习中的配置模式。

实施教师与专业的资源配置结构改革就是按照“学科为体、专业为用”的思路重建高校的基层学术组织。地方本科高校专业调整难的根本原因是专业的实体化,一个教师群体把自己的利益与一个专业的兴衰捆绑在一起。为此,把以专业为单位建立的基层学术组织改为以学科为单位建立。所有教师按照学术领域的归属关系进入一个实体性的基层学术组织,所有课程都按照其学科归属关系划归相应的基层学术组织。任何一个专业所需要的课程都由相关的基层学术组织提供,任何一个基层学术组织都为所有相关的专业提供自己的课程,由此形成多个学科支撑多个专业的网状关系。

实施学生与课程的资源配置结构改革就是用模块化原理重构课程体系。专业的实体化不仅导致专业僵化,还造成课程体系的封闭,学生跨学科选课难以实现。构建模块化的课程体系可以有效解决人才培养品种规格的多样性与办学成本之间的矛盾。在一个专业平台模块上搭接多个专业分流模块,形成多样化的专业或专业方向。此外,模块化课程体系把零碎的选修课组合成为模块,学生按照模块选课,避免了选课的无序,提高了学习效率。同时,灵活多样的选修模块既可以为学生提供在规定学分内完成主辅修的机会,又可以用更加灵活的方式实现在本学科内的纵向拓展和跨学科的横向拓展,还可以为学校与企业合作共同开发产教融合模块提供平台。

(作者系绍兴文理学院院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叶飞帆 应用型 专业实体化 地方本科高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