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王忠良:把“老朋友”留在画作里

2016年08月17日 14:56 | 作者:陈圣禹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他被称为火车画家 20多年画遍国内外各种机车

王忠良

王忠良

llin6822_b


llin6825_b


llin6826_b

火车承载了很多人的记忆,随着科技的进步,那些古老机车的最好归宿,大概就是躺在铁道博物馆里为世人默默地展示它的过去。但在纸面上、画作里,吞吐的云雾,疾驶的线条却再次赋予了这些情怀之物新的生命。这就是王忠良,一名火车画家。

王忠良已经与这个“钢铁怪物”有着半个多世纪的不解情缘。走进他的家,仿佛走进了火车展览馆。墙壁上、床上、橱柜里,随处都是火车机车图,从1860年世界上第一台机车,到蒸汽、内燃、电力机车一应俱全,时间跨越了100多年。在他的画笔下,两万多幅机车手绘画浓缩的是世界火车发展史。

与火车结缘五十年

王忠良小时候就住在火车道附近,妈妈经常领他去看火车,童年的王忠良就被这个神秘的“庞然大物”深深地吸引了。回到家里,他就信笔涂鸦画起火车来。上中学后,王忠良开始学习素描,素材依旧是火车,但真正系统地画火车,则是他参加工作以后的事情。 在王忠良眼中,火车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他的“老朋友”,是心中无法割舍的情结。

一开始,王忠良是用铅笔素描,后来不少人都对他说,“蒸汽机车就要退出历史舞台了,你画的这些栩栩如生的火车很有意义,但用铅笔画的画可不好保存啊。”这之后,王忠良就开始改用钢笔画。钢笔画不能大块涂色,不能随便涂改,只能一笔一笔画出线条,勾勒出火车的神韵,关键地方画错一笔就得从头再来。

1990年,从军队退伍后王忠良来到《世纪火车》杂志,继续延续自己儿时的梦想。在那个年代,杂志上大到每期的封面,小到每一页的插图,都要靠王忠良一笔笔的画出来。王忠良特别喜欢出差,因为那样可以近距离接触火车。每次出差他总是缠着工人师傅,让他们带他到第一线去。一支笔、一个画板、一架相机,是王忠良外出写生时必带的三件东西。从1990年开始,他走遍了全国7万多公里的铁路线,画了无数的机车。为了画好火车,王忠良经常跑到图书馆查询中外各种火车的资料图片,还和火车驾驶员研究火车的结构,光是蒸汽机车他就画了6000多幅。2005年12月,我国最后的蒸汽机车在内蒙古停运,王忠良专门去了一趟,和那些老的前进牌蒸汽机车合影留念。他感慨地说:“那些老蒸汽机车开动起来时烟囱里冒出的滚滚浓烟,有种排山倒海的气势,它们会永远地留在我的画笔下。”

新中国成立以后,只要在铁道上跑的机车,王忠良全部画遍了。由于长年与火车打交道,他对火车以及铁路的各种知识无一不知无一不晓,很多人都称他为“中国画火车第一人”。

为画火车历经险阻

每次坐火车,王忠良都会和车上的乘务人员聊个不停,沿途哪里景色最好,火车会在哪里减速过弯都是他需要了解的。“火车只有在过弯时才会开启气缸排气,那时火车会裹挟着蒸汽,而在那个地点画出的火车才最有气势,也最真实。” 为了画“雷锋号”机车,王忠良来到了甘肃兰州。他要步行几十公里才能到最佳的绘画位置,大部分的路途都要靠步行,途中如果有马车就搭一段,要是能遇见拖拉机,那对于王忠良来说就是贵宾级的待遇了。

由于车站距离绘画创作的地点过远,平时铁路检修工人休息的道房就成了王忠良的休息站。他说,那时的道房条件还不怎么好,一块大木板上面铺上些稻草就是一张床,“躺上去翻来覆去跟烙大饼似的”,但就是这样的床,也不是每天都能睡得上,只有在铁路工人出去夜查的时候,他才能稍微躺在上面眯一小会儿。

到了白天,在“雷锋号”发车前三四个小时,王忠良匆匆用凉水洗漱一下就得准备出发了。在步行十几公里后来到创作地点,他需要摆好相机和画板等待火车的到来。那时“雷锋号”每三天一班,每班往返兰州和西宁一次,为了更好地观察火车通过时蒸汽的高度和颜色等细节,王忠良在那里一住就是15天,火车经过的时候就去画火车,没有车的时候就和检修工人一起到一线去巡线体验生活。

去东北的时候,零下三四十摄氏度,天寒地冻,滴水成冰,王忠良仍坚持站在铁道边画画,鞋都被冻得和地粘在了一起,但火车在冰天雪地中的坚韧和阳刚气势带给王忠良的冲击和灵感也是前所未有的。对王忠良来说,每一辆火车的背后都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和一段段珍贵的回忆。

如今,王忠良已经退休,他有了更多的时间去钻研火车的变迁。王忠良说,他还打算继续用钢笔和画纸记录中国铁路历史的变迁。除了铁路外,今后他还计划用钢笔描绘北京公交车的历史,从最早的由苏联、东欧引进的公交车,到之后的有轨电车,再到现在新一代的公交车。“北京的历史不光体现在故宫、北海这样的古建筑上,北京公交的变迁也记载了北京人生活中发生的变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通过我的画了解到中国铁路和北京公交的变迁。”(陈圣禹文 李晓尹摄)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忠良 火车画家 机车 火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