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侨胞心 奥运情

巴西华侨华人亲赴奥运赛场为中国队加油助威

2016年08月18日 09:03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世界体育盛事,里约奥运会牵动着巴西华侨华人们的心。当奥运圣火在里约点燃,华侨华人们的热情也随之被点燃。从机场迎接中国奥运健儿,到每场比赛现场为之加油,到随时准备提供周到而细致的服务,连日来,巴西华侨华人集体进入了奥运时间。


巴西华人


揪心的比赛

“中国女子排球队打赢了!”

“太紧张了!我的心脏都要跳出来了!”

……

里约当地时间8月17日凌晨,里约奥运会女排1/4决赛结束,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主席孙特英给记者连发数条信息。

而就在两天前,她还在关注这场比赛的网上门票实时动态。

“万一有人退票了呢?”以这场比赛的关注度,明知退票的可能性少之又少,但孙特英还是抱着一线希望,稍有空闲就在电脑前刷票。这场比赛,中国对巴西,祖籍国遇到住在国球队,这一度让她十分揪心,又充满期待。

虽然不是体育迷,但中国女子排球队的比赛,孙特英关注了两年,只要有她们参赛,她都会守在电视机前看。印象最深的是这次里约奥运会中,中国女排与意大利女排的那场比赛。当时,孙特英就在现场,为了更好地为中国队加油,她特地到中国驻里约领事馆拿了几面大的中国国旗。“中国队必胜,中国队加油!”舞动的国旗,激情的呐喊,当中国队连赢两场时,孙特英喜出望外,期盼着一场完美的胜利,“能否连胜三场拿下整场比赛?”

如果愿望变成现实,总是格外让人激动。当中国女排拿下第三场比赛,队员们欢呼雀跃时,孙特英也和前来加油的亲戚朋友们紧紧拥抱在了一起。“在现场,我的心一直跟随比赛的节奏跳动,赢球的那一刻,我内心的激动真的无法用语言表达。”虽然在巴西已经生活了近40年,但孙特英的根和心始终在中国,2016年奥运会在里约举行,作为生活在里约的侨胞,她倍感幸福,幸福之一便是可以去比赛现场,为中国队加油。

采访时,孙特英告诉记者,这两天,她还将和亲戚朋友一起去观看乒乓球比赛。“乒乓球是中国的优势项目,我相信一定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孙特英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有40多个国家参加,其中20个国家的选手是华裔,“这说明中国乒乓球有绝对优势,非常厉害,我为祖籍国感到自豪。”

进入奥运时间

不仅自己时刻关注里约奥运,从中国代表团抵达巴西那天起,孙特英就和亲朋好友们进入了奥运时间。

奥运会开幕前半个月,当地华侨华人已经自发地组织起来,通过各种途径欢迎抵达的中国代表团。在驻圣保罗总领馆的领导下,各个侨团鼎力相助,通过方方面面的渠道,为运动员提供各种服务和帮助。

“开幕式那天,我们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主席陈丕立和协会理事特别值班,为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侨胞提供帮忙服务。”孙特英说,开幕当天,她和家人朋友还组团到现场观看。“当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场时,作为异乡游子,我们都很激动,我们忘情地呐喊着‘中国,中国,我爱你’。”

圣保罗侨界还组织了志愿者力量,为中国代表团和国内工作人员、游客提供方便。孙特英的两个外甥女都是志愿者,其中,外甥女孙慧倩在里约附近的一家中式面馆担任志愿者,负责协调餐厅各部门运营以及各方语言沟通服务。“这个面馆与奥运中心仅一湖之隔,面馆从北京邀请三位擅长各大菜系、各种面食的资深主厨,为奥运会工作人员、志愿者、运动员和媒体记者,免费提供中国特色菜肴和面食,让他们在奥运期间吃到家乡味道。”孙慧倩说,奥运会开幕以来,这里的中餐传统美食,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就餐。

毫无疑问,里约奥运是巴西侨界的盛事。中巴交流协会会长王璟杨没有预料到侨胞对赛事的热情,中国女足与瑞典女足那场比赛,协会准备了70张门票,带着国旗条幅准备去现场加油,可是报名的侨胞超过了200人。“大家宁肯自费也要到现场去为中国女足姑娘加油,当天我的朋友圈全被现场会员刷屏了,从比赛开始几乎是同步直播。”

为了更好地关注比赛,王璟杨早早买来网络播放器,收看赛事转播。他最期待的是游泳比赛,原因是游泳队几位具有夺金实力的多数是浙江老乡。

“离乡日久,但是乡土情结还是蛮严重的。”最近,只要时间允许,他会带着家人尤其是孩子一起看比赛。“这是让他们认同自己是中国人最好的办法了。”王璟杨说,这次奥运会,儿子专门请学校汉语班的小朋友一起到家中看中国队的比赛,一开始,有小朋友对中国队的比赛不感兴趣,听不懂中文转播,可是几次下来,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在为中国队加油喝彩,好几个孩子学会了怎么加油,还有的孩子跟着转播学了好几个中文体育术语。

奥运是桥梁和平台

为中国奥运健儿加油,是巴西侨胞的行动。而办好里约奥运会,是巴西侨胞最大的愿景。

奥运从来牵动着侨胞的心。巴西圣保罗总领馆侨务领事张于成,北京奥运会期间在北京市侨办工作,见证了北京奥运会海外华侨华人捐资共建了国家游泳中心,309名海外华侨华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侨胞的参与,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张于成介绍,作为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有近30万中国侨胞,占巴西侨胞的90%。里约奥运会期间,侨胞们通过各种方式关注、支持和参与奥运会,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国新闻媒体提供帮助,为促进中巴友谊,做了大量工作。“通过与各族裔共同办好奥运会,发扬奥运精神,共同促进中巴的长远发展,是侨胞们的心愿,也体现在他们的各种行动之中。”

张于成说的,正是很多侨胞所做的。里约当地时间8月4日,是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尹楚平难忘的一天。那天,奥运圣火在里约传递,尹楚平率领家人,与当地侨胞一起为华人火炬手——来自英国的李雪琳呐喊助威。“相信通过华人火炬手的传递,会促进巴西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尹楚平说,“我们愿意为奥运作出自己的贡献,从而进一步提升华侨华人在巴西的形象。相信在华侨华人的共同参与和支持下,这届奥运会一定会取得成功。”

促进中巴友谊之外,奥运还促进了中巴贸易往来。“主要体现在中国制造的高端技术开始逐渐占领巴西市场,中国制造对巴西民众而言不仅仅再意味着轻工业产品,很多人第一次了解到中国优质的高技术产品。”在巴西从事节能照明行业王璟杨说,由于奥运场馆和附属设施大量使用了节能照明产品,起到了良好的广告和示范效应,目前巴西各地公共照明工程和民用照明消费对节能产品的需求大增,整个行业的发展良好。“对于我这种从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全产业链的企业而言,对巴西市场的针对性更强,所以产品销售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巴西 中国 奥运 华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