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齐让:政策有了还要接好管好用好

2016年08月18日 10:27 | 作者:齐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称《意见》),从经费比重、开支范围、科目设置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松绑+激励”的措施,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齐让

齐让

详解《意见》,可以发现六大亮点:科研项目资金“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加大对科研人员激励力度;打破“玻璃门”劳务费不设比例限制;年度剩余资金可结转下年使用;下放差旅会议费管理权限;设“科研财务助理”解放科研人员。与之前的系列文件相比,《意见》将着力点放在啃骨头、抓落实、求实效上,全力为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动减负、加油。

笔者认为,《意见》还有三个特点更具有普遍意义。一是符合科研规律。科研规律表现为探索未知、不确定性、允许失败、交叉融合等,经费管理应该适应这些要求;二是研究如何调动人的积极性。科学的发现,技术的成功,经济的成就,都需要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才能激发出无限的创新创造活力;三是责权统一。放权于基层,进一步扩大高校、科研院所、项目承担单位在科研项目资金、差旅会议、基本建设、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等方面的管理权限与责任。政府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更多是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营造良好环境。

“外松”与“内紧”同等重要。“外松”是客观条件,“内紧”是主观因素。所谓“内紧”,主要是指项目承担单位、高校和科研单位如何把政府的放权接好、管好、用好。过去听到的多是抱怨“婆婆”管得太多太细太紧,现在“婆婆”放手了,就看“媳妇”的管理水平和过日子的本事了。这次在《意见》中有16项任务,在任务分工落实上,由项目承担单位、高校和科研单位牵头负责的有7项,参加的有5项。这样的分工前所未有、责任重大。项目承担单位、高校和科研单位要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按照权责一致的要求,强化自我约束和自我规范,确保接得住、管得好。同时,还要制定内部管理办法,规范财务支出行为,完善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强化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保障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科研人员在宽松的环境中,更要加强自律、强化诚信,自觉遵守规定,心无旁骛,专心科研。

期盼好政策早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委会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齐让 创新创造 外松 内紧 松绑 激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