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衡阳市委开展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专题调研

2016年08月25日 14:20 | 作者:民建衡阳市委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湖南是农业大省,水稻种植面积全国第一,然而湖南又是有色金属之乡,粮食等主要农产品重金属存在超标,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如何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带着这些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8月15日开始,衡阳市政协副主席、民建衡阳市委主委李鹏飞带领由衡阳民建组织参政议政专家委员会成员及市委会机关干部、民建衡南工委农业专家会员组成的8人调研组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专题调研。



为全面掌握详细资料和数据,调研组分别在衡阳市及衡南县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市县两级农业、国土、环保等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为进一步掌握第一手资料,调研组还收集了两个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典型乡镇衡南县松江镇、衡东县大浦镇提供的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资料。

通过调研座谈及走访,调研组了解到,自2000年以来,全市已经投入24亿余元,新增耕地1万余公顷,为轮作休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由于历史遗留污染废渣点多面广(以水口山矿区为代表),重金属污染隐患还未全面消除。市(县)两级职能部门干部职工及参加调研的群众一致建议,在开展耕地轮作休耕时要着重在“休”字上做文章,防止“休耕”变成抛荒,同时要同步做好耕地修复治理工作。

调研组课题负责人谢炜表示,这次调研得到市委、市政府及市政协高度重视及全市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调研组收集掌握了第一手准确资料,归集了各职能部门提供的宝贵意见建议,调研组一定会吸收这些真知灼见,争取在9月底形成调研报告并以社情民意或两会提案供省市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建 衡阳市 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

更多

更多